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田海晨:电视问政就是要问“虚”做“实”
发布时间:2015-12-30 10:55:33来源:荆楚网

  12月28日,2015年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第四场开考,本场聚焦“专项管理工作如何履职尽责”的问题,10位官员上台接受问政。(荆楚网12月29日)

  电视问政,毫无疑问,武汉市无论是从问政效果还是方式当属首屈一指,绝对是叫得响的“品牌”。五年的时间,五百多个问题得到曝光,七百余名干部被问责,问题解决率高达百分之九十,群众满意度持续攀升。在今年的第四场电视问政中,节目组再一次曝光了专项管理中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令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当场满脸黑线,更被主持人调侃:“你忽悠了我,还一笑而过。”

  事实上,主持人嘴上说局长“忽悠人”虽然幽默但也并不夸张。在今年十个突出问题承诺整改事项年底“交账”时,“安全监管到位”赫然在列,如此闪亮的“成绩单”必然给局长在期末考中增添了不少底气。令人遗憾的是,100%的安全隐患按期整改率却并没有数说的那么完美,一推就倒的消防栓、堆满木材又充斥刺鼻油漆气味的厂房,这些都是对成绩注水的“控诉”,也是相关部门的当头棒喝,虽然“打脸”,但更是善意的提醒。

  当前,的确存在一些干部,缺少较真精神,满足于把功夫做在表面。很多时候都是拿“数字”说话,下级怎么报告,上级就怎么相信,很少进入实地考察,甚至即便去了,也是走马观花,时间长了自然就养成了作风不实的习惯。不用想,在这样的作风的支配下,定然不会做那些“举一反三”的事情,做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表面功夫就不错了,如何能指望得了找病因、去病根?

  可见,电视问政的重点不仅在“问”更在于“做”。根据问题找答案,这样漂亮的成绩单谁都会做,并不困难,困难的事,如何跳出“应试考试”将改善民生、阻碍发展的“拦路虎”一并解决掉,不留隐患、不留尾巴,这才是电视问政的意义之所在。领导干部要想在“年终考”中得高分,就要以严、实的工作作风将功夫下在平时,才能挤掉成绩单中的水分,换来群众百分之百的满意。

  稿源:荆楚网

  作者:田海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