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鱼予:治理“生态环境”尤需动真格
发布时间:2015-12-30 11:43:05来源:荆楚网

  企业违法排污整治监管不到位、农村环境污染治理不力、城市绿化管理养护不及时,如何解决?12月29日,2015年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第五场开考,聚焦“城乡生态环境如何标本兼治”的问题。(荆楚网12月30日)

  俗话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更是民生之基、民心所向。然而,百米“遮羞墙”围挡垃圾山;养鸡场养猪,排放难达标;养殖示范村,边整改边排污;达标养殖企业环保设备成摆设;酸菜厂“吐”酸水,周边农田遭殃,臭气仿佛透过屏幕散开等。再次成为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如何标本兼治城乡生态环境又一“考题”。笔者以为,聚焦城乡生态环境如何标本兼治?尤需动真格。

  其实,如何标本兼治城乡生态环境问题,并非武汉电视问政独有。近年来,一些地方在不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的影响下,对许多环境污染事件总以遮遮掩掩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态度和方式来处理,或有案不查、有罪不究,或降格处理、以罚代刑。甚至还有个别执法人员徇私枉法,利用职务之便为破坏环境的违法企业大开方便之门,牟取一己之私利,不在少数。诚如报道所言,黄陂一石材加工厂污水横流;塑料厂藏身汉阳城中村,排烟排水污染大;东西湖污水处理厂超负荷,大量污水直排;汉阳四台工业园有条“龙须沟”。对监管部门而言,难道真是不知晓?有没有无法从根本上扭转一些地方政府和主要领导,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追求经济发展的冲动之嫌?

  不可否认,经济发展对环境质量具有决定性影响,“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正如有专家所言“环境污染不仅是一个技术性问题,更是一个由社会结构、社会过程和社会成员的行为模式长期累积而成的社会问题”。如何标本兼治城乡生态环境?其实又是一个“先污染后治理”的蓝本。确切的说,再次映射出地方经济发展中急功近利、顾此失彼的思维短板。如果要有所改观,这需要地方决策者和管理者在认识上应当先行一步,真正在“科学发展和协调发展”上有所作为,防止陷入“问题——整治——回潮——再整治——再回潮——新问题”的怪圈。

  聚焦“城乡生态环境如何标本兼治”的问题,早已成为近年来百姓挥之不去的心头之患。电视问政,直面污染现实,是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树立责任观念,时时绷紧保护环境的弦。但不能只聚焦、熟视无睹、无所作为,心动更要行动。首先要从提升认识入手,明确责任主体,除了加强宣传,普及环保知识,更得有机制上的促进与约束;其次,要改变畸形的gdp政绩观考核,加大环境和生态的考核比重,扭转一些地方政府和主要领导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追求经济发展的冲动;再者,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实现地方经济区域和整体发展成为“一盘棋”,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最后,多措并举,统筹兼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实现废物资源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城乡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聚焦“城乡生态环境如何标本兼治”,问题已经紧迫而艰巨,它需要地方各级职能部门长期不懈地监管与整治,民众的广泛参与,更需要治理中动真格,真正做好守住环境保护的底线,守土有责。

  稿源:荆楚网

  作者:鱼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