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袁筱:从节日看文化,“洋节日”降温在所难免
发布时间:2015-12-31 09:53:41来源:荆楚网

  时光如水,又到了2015年岁末,作为近年来人气最为火爆的节日之一,圣诞节总是热闹非凡,满街炫目的霓虹,熙熙攘攘的人群都标榜着它的“地位”。但是今年情况却大有不同,很多市民发现不少繁华地段的圣诞人气明显没有往年旺盛。

  近些年,圣诞节、情人节、感恩节等众多的“洋节日”在中国大行其道。现在的人们,尤其是年轻人,早已习惯在圣诞节互相祝福、狂欢庆祝,逛商场、看电影,很是认真的把圣诞节当做一个重要日子来过。而商家们当然也乐见此景,大炒圣诞概念,弄得好不热闹。政府本着为民服务的宗旨,为了避免汹涌的人潮带来的交通崩溃,也只好配合的在圣诞节让公交、地铁延迟收班,甚至在很多路段进行交通管制,可以说要比传统节日准备得更充分。

  但是今年圣诞夜,大家已做好心理准备的交通大瘫痪没有到来,很多往年爆满的电影院、商场也呈一片“井然有序”。隔天,翻开报纸,《光谷广场未见爆堵意外遇“冷”》、《江城各大酒店圣诞晚宴今年遇冷 消费券对折卖没人要》等文章映入视线;网页上,“‘圣诞经济’遇冷”等标题取代了往年的“人满为患”、“血拼”。武汉作为全国大学生最多的城市,本该是最有圣诞市场和过节气氛的,尚且如此,全国的趋势可见一斑了。

  说到“洋节日”遇冷,便要先看看“洋节日”在中国的前世今生。改革开放后,受到西方文化的巨大影响,情人节、愚人节、圣诞节等一大批“洋节日”涌入中国,凭着新颖、鲜明的特点很快引起了年轻人的兴趣。但由于缺乏对“洋文化”的理性传播,公众缺乏对其深层次内涵的理解,造成了一部分人对“洋节日”的盲目崇拜,再加上商家推波助澜,“洋节日”变成了仅仅只是购物的狂欢节。加上中国传统节日的现实、现代属性不够,更增加了“洋节日”对年轻人的吸引力,这也是为何前些年“洋节日”在我国大行其道、热闹非凡。

  而如今,随着国家与公众的重视,传统节日们的地位也显得越来越重要,民间及官方对把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列为国家法定节日的呼吁被提上了日程,如何保护和重视传统节日成为中国人的热门话题。人们开始珍惜有着美好寓意的传统节日,越来越多的人把“七夕”当做浪漫的情人节来度过,还有全家人团聚食蟹赏月的中秋节、大家扶老携幼一起登高、敬老的重阳节等等,这些传统节日传承了上千年的古老魅力正在复苏。反之,没有文化根基的“洋节日”不再让中国人有那么大的热情与好奇。

  在时光洗去尘嚣后,那些在中国文化里不可缺少的如同最醇美的老酒的传统节日,以及不断随着新时代发展而涌出的本土化“新兴节日”将会在这片土地上越来越流行、越受重视。“洋节日”与传统节日间的不平衡将被打破,本就在中国如空中楼阁一般而存在的洋节日,降温在所难免。

  稿源:荆楚网

  作者:袁筱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