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闲语:习总书记重庆考察释放多重利好
发布时间:2016-01-05 17:22:34来源:荆楚网

  习近平总书记4日下午来到重庆果园港考察,听取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铁路公路水路联运等情况介绍,察看正在作业的集装箱船。听说渝新欧国际铁路沿线国家实现一次报关查验、全线放行,他赞赏“挺好”。看到港口设施齐备,已初具规模,他说:“这里大有希望。”(1月5日新华网)

  元旦三天假期之后,正式跨入“十三五”开局之年的中国如何发展,令人期盼。而习近平总书记悄然来到重庆考察的消息传出之后,即刻引发了各方的关注和解读。

  习主席的重庆考察是西部发展的利好。中央领导人在新年之初的首次调研应该有所指向,从这个角度而言,至少有两个明确指向。一是重庆本身的发展成绩得到中央的肯定。从重庆近年来的发展速度与质量来看,确实也是如此。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支柱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2014年增长10.9%,2015年将达11%。二是西部发展方兴未艾。与重庆毗邻的成都发展也走上了快车道,同时还有诸多的西部发展省市都展现出了强劲的发展潜力和动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西部发展是一块“硬骨头”,习主席选择重庆考察,意在突出发展主题,对西部来说这既是一个利好,也是一个倒逼。

  习主席的重庆考察也是“国家战略”的利好。重庆地理位置特殊,重庆市位于我国内陆西南部、长江上游地区,这既是“长江经济带”的一个重要端口,也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早已开通的渝新欧国际铁路为重庆打通了中国经济向西的大通道,不仅带动了重庆的经济发展,而且也带动了西南的经济发展。而“长江经济带”则为重庆经济向东开启了新模式。加上刚开通的成渝高铁,还有正在崛起的成渝经济圈,重庆发展具有引擎作用。换句话说重庆的发展是一个风向标,我们分析习主席的重庆之行,不能只是把目光停留在某一个区域,而是要有一种大视野。

  习主席的重庆考察也是“开局之年”的利好。总书记到哪个地方去,视察了哪些行业,作出了哪些指示,这些都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也值得深度分析与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京东方时指出,要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把“创新”摆在第一位,一定要牢牢把创新抓在手里,显然这才是地方实现“十三五”开局的关键所在。利用基层考察之际传递中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更具有现实意义和指导作用。说了就要做,做就要做好。面对第一个百年梦想最后五年的第一个年头,开启创新发展模式,把创新搞上去,才能为民生福祉创作更多空间。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闲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