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维:反腐败就该从拒收特产抓起
发布时间:2016-01-09 11:51:54来源:荆楚网

  “这些都是我们当地产的绿茶和面条,原生态、无污染。”每次节假日“例行”走访有关部门领导,贵州省纳雍县疾控中心主任李全都会热心地“推介”当地土特产。当然,这些土特产都是无偿的。让李全没想到的是,他的“热心肠”却换来了一个纪律处分。(1月8日中国新闻网)

  中国是个礼仪之邦,多少年来,不知有多少官员就是因为小特产、小礼物,最后由小变大,断送了自己美好前程,从此走向一条不归之路。

  按说,每到逢年过节期间,领导之间、上下级之间相互走动,顺带些小特产本该也是无可厚非的。

  但是,这些带着小特产的人那么热衷于探望领导,其用心就不得不让人浮想联翩了。小特产之所以能让领导接受,就因为“小”的不起眼。即便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再严厉,有时个别官员也经不住有人花言巧语游说,在不知不觉间就笑纳和接受了这些小特产。

  俗话说:“吃人嘴软,拿人手软”。这次能收小特产,下次还能收大特产。于是,逢年过节给领导送特产也就成了惯例,领导给送特产的单位和个人给予特殊关照也顺理成章了。

  小特产一份不多,十份不少,一次送礼影响不算大,经常送礼影响和性质就相当恶劣了。小特产不论以什么由头送领导都是在对党纪党规挑战,官场有句话说,“无功不受禄”。大凡官场上的礼尚往来都与权和利关系密切,我等无权无势之人,又怎会有人不厌其烦,不远千里奔波送礼呢?笔者认为,给官员送小特产说到底就是滋生腐败的源头,助长官场上的不正之风。如果不及时有效打压,必然有“野火吹不尽春风吹又生”之势。

  眼下,新春佳节将至,官员不仅自己要带头廉政纪律,而且也要管好身边人拒收打着各种旗号土特产,同时也要奉劝那些图谋不轨之人,别为了讨好媚上,自己却落个一纸处罚,实在是得不偿失啊!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