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评: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棋局中引领未来
发布时间:2016-01-10 17:05:14来源:荆楚网

  “山不会低下去,但人能飞起来”,有人这样阐述恶劣自然条件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辩证法。确实,山不碍路,路自通山,只要凝心聚力、大胆开拓,岳峙天堑也可以变宽阔通途,再多的困难也挡不住发展的脚步。之于发展,道理如此,之于反腐亦是如此。

  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201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一年,全面深化改革从“开局”进入了“关键”,阻力频现、挑战不断,然而,以“打虎拍蝇”为重点,以“狠抓问责”为手段,“破难而进,推石上山”成了时代精神,“一鼓作气、克难攻坚”成了时代标签,群众“获得感”也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特色。

  八项规定、月饼禁令、清查裸官、狠刹歪风、节俭办会、不封路、防灯下黑、戒空话、严纠四风……一些列的反腐热词,着力疏通“最先一公里”与“最后一公里”距离,注重解决“上下热中间冷”、“上下通中间阻”现象,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反腐姿态,执坚披锐、一路奋进的丰硕成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雄才大略的充分展示。

  风口浪尖,惟敢闯敢拼者胜。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干部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不让改革举措“堵”在路上,不让发展红利“截”在途中,党和国家用行动向人民群众交出优异答卷。不仅激发了从中央到地方的发展动力,业加强了从顶层设计到基层探索的联动。一批批成果实效的不断显现,正是源于“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反腐勇气和智慧。

  防微杜渐,依规治党取得新进步。扎进制度的笼子,直击慵懒的痛点,从中央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着力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到《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出台,规范巡视工作、强化党内监督,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再到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8700多万党员树高标、划底线……把规矩挺在前面,明确党纪严于国法,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不难看到,乱作为的现象有所遏制,不作为的风气也有所改观。

  源头反腐,法治建设呈现新亮点。扬汤止沸更要釜底抽薪,法治是治理腐败的根本举措。从越30位省部级及以上干部相继落马,“反腐转段”“一阵风”等论调不攻自破;到“天网”行动追捕外逃境外腐败分子,初步遏制外逃势头;从反腐没有休止符,到专项巡视“利剑出鞘”,将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反腐方向越发清晰,反腐“红利”也越发突出。通过严厉查处减少腐败存量,通过制度建设堵住腐败增量和变量,靠法律惩治贪腐的具体思路,极大推进了法治建设。

  未雨绸缪,作风建设迈出新步伐。不论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巩固作风建设成果,确保风清气正,还是治超减配,三年整治任务完成79.85%;不论是新设派驻机构加大监督力度,还是严查违反八项规定。以披荆斩棘的勇气,勇往直前的毅力,雷厉风行的举措,作风建设一直贯穿于改革发展的全过程。把作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抓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导向更加明晰,不仅解决了干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又解决了面对新形势不适应、不会为、不善为的问题。

  谋大局,用克难攻坚的精神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抓落实,让法治建设落地生根。用群众获得感凝聚发展动力,以作风建设促进改革实施,这样的国家治理“底气和实力”,定能推进国家发展驶向更宽阔的征程。

  稿源:荆楚网

  作者:楚天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