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霍计武:供给侧改革打响荆楚转型发展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6-01-28 10:54:59来源:荆楚网

  在当前召开的湖北“两会”上,省长王国生提出,2016年湖北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和优化需求结构的同时,重点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创新供给带动需求扩展,以扩大有效需求助推供给升级,促进供给与需求有效对接,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1月27日 新华网)

  作为我国中部传统的农业、资源大省,湖北省近年来也不可避免地进入了经济新常态的“阵痛期”。需求下降、产能过剩、创新不足等问题突出,发展中的矛盾该如何化解?肩负“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时代使命的湖北,在向改革“深水区”挺进之时将何去何从,是湖北省进一步发展所面临的必须要解决的首要问题。近日来,从去年年底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到当下正在召开的湖北省“两会”,“供给侧改革”被频频提到,释放“创新进取、攻坚克难”积极信号的同时,也为经济新常态下的经济结构优化、质效提升、活力增强、转型突破逐渐明确了前进的方向。

  加强供给侧改革,强化创新驱动以引领创新型企业的培植和发展。其实,“创新”一直是近年来尤其是“十二五”期间活跃在荆楚大地上最热门的词汇之一。近5年来,湖北争当中国创新驱动战略的“最强大脑”,一批批新兴产业崛起,一个个优势产业迈向高端,也让湖北经济慢慢真正找到了新常态下的发展新动能。期望湖北能够在未来五年,能够以供给侧改革为契机,以科教资源富集优势为基础,无论是在“光电子”等传统创新优势行业,还是在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创新行业方面都能更进一步,创新出彩。

  加强供给侧改革,优化消费供给以解产能过剩之困。对于当下的湖北来说,既存在低层次产业的产能过剩的问题,也存在高品质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的不足的问题,很多产业、产品层次低、附加值不高,不能满足个性化、优质化的消费需求。尤其是过剩产能问题的存在,只会继续消耗本不充裕的资源,可持续发展也就无从谈起。在倡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今天,湖北当以供给侧改革为契机,以“优化消费供给”为目标,加快推进“僵尸企业”重组整合或退出市场。

  加强供给侧改革,加快产业升级以增强现有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对于湖北当下的大部分企业来说,即使不是“僵尸企业”,也在不同程度上普遍存在创新能力不足、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的现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任务仍然严峻,加快产业升级的趋势在经济新常态下势在必行。湖北当以供给侧改革为契机,引导广大企业基于市场需求,加快现有企业产业升级的步伐,以期增强现有企业在竞争日趋激烈现状下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加强供给侧改革,扩大投资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无论是创新驱动以求转型,还是产业升级以求发展,对于湖北现有的广大企业自身来说,资金不足很可能就是他们在推进供给侧改革过程中会遇到的一个普遍现实的问题。政府在加强供给侧改革之时,引导资金投入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是必要之行、必然之举。我们期待湖北能够以供给侧改革为契机,能够在降低企业制度性、人工、税费、社会保险、财务、电力、物流等方面成本的同时,不断完善“企业直通车”“绿色通道”“一企一策”等服务机制,并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在资金引入方面的支持力度。

  加强供给侧改革,发展现代新型农业以求“三农”突破实质性发展。对于素有“千湖之省”、“鱼米之乡”美誉的湖北来说,山川秀美,江湖遍布,良好的自然资源和农业发展潜力可谓是大有可为,但一直以来的略显粗放式的生产并未给好山好水遍布的湖北带来农业生产的品牌优势。希望湖北能够在“十三五”期间,以供给侧改革为契机,以“互联网+”、“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等工作为抓手,在认清本地基本国情的基础上,落实农业发展新理念,带领农民群众着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新型农业现代化之路,干群一心、携手致力实现湖北省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转变。

  2016伊始,一个关键词必将会在荆楚大地上打下历史烙印:供给侧改革。经济新常态下,供给侧改革是一条坚挺向上的曲线,一份坚韧沉着的定力,一股竞进作为的士气,一种峰回路转的欣喜。打响荆楚转型发展攻坚战的供给侧改革是否会在荆楚大地勾画出“迎难辟径而上、家富国强民乐、一派欣欣向荣”新风景,近6千万的全体湖北人民将翘首以盼,充满期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