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吴俊:家庭年夜饭何时才能不堵心?
发布时间:2016-02-08 08:06:19来源:荆楚网

  据媒体报道,武汉市的李女士一家20多口人在餐馆吃完团年饭,每人从口袋里掏出100元支付各自的饭钱结完账,一家人心情郁闷地走出餐馆。有人认为AA制年夜饭让人觉得既生分,又尴尬;也有人认为AA制年夜饭更公平合理,也不容易导致矛盾。(2月3日人民网)

  年夜饭的功能就是在于维护大家族的存在。至于是AA制还是轮流做东,只是维护方式不同而已。兄弟姐妹轮流做东或每家吃一餐饭,实质上与西方的AA制本质相同,是应对快节奏和社会变迁的一种方法。虽然当前大家族的概念在淡化,情感和功利的比重在变化,出现人情关系理性化、利益化的现象。年夜饭AA制,太过于强调小家庭的利益、核心家庭本位,笔者认为能理解但不提倡。

  传统的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人情是建立在血缘和伦理的基础上的,过年本身就带有维系人情关系的属性,是重温旧情的。“AA制”是西方人所采用的,其优点明显,就是帐算得很清楚,哪怕是夫妻之间,朋友之间,都算得很清楚。感情归感情,金钱归金钱,这种方式也易被现在的年轻人所接受。不过,“AA制”也自身的劣势,即算得太清,太缺乏人情味,似乎影响到了亲人之间的感情,这不太适合中国人的表达方式,特别是年纪大的。因此,他们往往是选择“轮流坐庄”这种方式,大家热热闹闹,更显得浓浓的亲情。在中国一些老人看来,谈钱就生分了,会使亲情变了味。这是他们最不愿意看到的,这也是李女士这一家的团年饭吃得不愉快的根本原因所在。

  AA制年夜饭在中国流行有困难,因为中西方存在文化上的差异。AA制更适合于一般朋友之间,不为人情所困。如果兄弟姐妹之间、家族之间把金钱算清楚了,不符合中国的传统伦理文化,还可能导致下一次交往不再发生。

  那么年夜饭,到底该采用什么方式付钱呢?这虽然看似不是最重要,但却仍然是相当重要的,如果不解决好,就会影响到吃饭的心情,更会影响到亲人之间的感情。

  团年饭“AA制”和“轮流坐庄” 没有高下之分,很难判决断出哪种方式高,哪种方式低,他们各适合不同的人群,就看当事人是如何看了,如果大家都能够接受“AA制”,那就用这种方式,采取这种方式也无损于任何感情,大家将钱算得清也没有什么不好,只要大家愉快接受;而选择“轮流坐庄” 也没有什么不好,虽然在金钱上有差别,但只要都同意,相信大家不会斤斤计较。

  合适的才是最好的。对于年夜饭“AA制”和“轮流坐庄”,实在没有必要分高下,也不必分析出太多的道理过度解读,只要自己觉得合适、不堵心就行了。倘若因为怎么付钱致使年夜饭吃得一点味道都没有,就得不偿失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