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齐博文:紧锁车牌是掩耳盗铃却折射停车难
发布时间:2016-02-16 14:37:24来源:荆楚网

  昨天早上,交管局涉车案件侦查专业队查获一辆违法停放的奥迪车,该车不仅占用人行道停车,车主为逃避处罚还遮挡车牌并上了锁。被查获后,民警按照规定,对该司机合并处罚400元并记12分。(2月16日中新网)

  寸土寸金的北京城,停车已经成为交通拥堵外的又一大难题。七旬父母占、自建梅花桩、套牌违停,而今又有一辆崭新的奥迪将车牌紧锁,乍一看还以为是为了车牌防盗,可仔细琢磨里头的猫腻可不少。首先,这辆豪车停在人行横道上属于违停,其次这铁皮挂锁真的就能挡得住偷牌的小偷?上锁的铁皮竟是违章停车的遮羞布,挡起号牌就能违法停车?

  车位紧张不是一个地方才有的。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同时显示,目前我国大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平均比例约为1∶0.8,中小城市约为1∶0.5,而发达国家约为1∶1.3。北京近600万机动车要停近不到300万的停车位实在是太过紧张。在一些发达国家停车场的总面积和可以停车的数量是经过精确计算的。日本更是在立法方面下足了功夫,只仅涉及停车方面的法律就有五六部。买车时必须出具拥有固定车位的证明,否则交管部门将拒绝给新车上牌照。

  破解城市停车难的关键,首先是政府要有详细的规划、推动的问题,更要的保证建设资金,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建设当是新的突破口。其次,解决规划存在的不合理问题,集中统筹,提升现有停车场使用效率。三是在向社会开发的同时更要强化政府管理,不能将建设停车场视为包袱一放了之。政府还是要发挥政策引导作用,使其形成一套完整的经营产业链。四是引入互联网+的模式建设停车管理信息系统,动态整合城市内停车资源,并通过手机APP、网站、电话等方式为市民提供查询服务。从而让市民随时掌握停车位使用情况,因时因地而停。

  锁住车牌违停实在不足取,交警通过车辆识别码同样可以获取车辆信息,如此掩耳盗铃的做法虽说可笑,但却是我们整个城市停车难的缩影。解决的唯一办法,就是建设更多的合理停车位,提升机动车驾驶员的公共意识,唯有如此,这样荒唐的事情才不会发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齐博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