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程曦:小区停车难,难在哪?
发布时间:2015-12-28 16:36:02来源:荆楚网

  2015武汉电视问政期末大考,武汉市停车场建设军令状之下的江城停车难是否解困,或者是否有了明显的改变呢?笔者相信大多数市民的感受会是,好像基本没有什么改变。

  如今在武汉无论是新建小区,还是老旧小区,都不同程度存在停车难的问,由此也引发了一系列的“并发症”,有无序停车破坏绿化带的,有占据消防通道引发严重后果的,有争夺车位大打出手的,有车主宁可冒着被贴条罚款也要停在马路边。业主之间产生纠纷不说,小区物管为了解决停车问题,将公共区域改成停车场引发冲突的有之,毁坏业主停在路边车辆逼迫缴费的有之,引发的业主和物业的冲突经常见诸报端。

  而在物业、业主为路面停车闹得不可开交的同时,许多的小区地下停车场却陷入了空置的怪现状,如洪山区关山春晓和光谷新世界小区,到了深夜十二点都空空荡荡,白天甚至有居民把这里当成了羽毛球场。路面停车一位难求,车库停车寂若空谷,造成如此荒诞反差的原因到底在哪里?笔者认为实质还是在于“收费”的打开方式不对。

  笔者曾经因工作原因走访过一些小区,造成停车难的主要原因有规划设计时的先天不足,尤其是老旧小区,在规划之初根本没有预测到私家车的拥有量会如此庞大,导致车位配置远远滞后现实需求,为了遏制新增车辆,采取高收费、滥收费。而新建小区的泊位一般也在总户数的70%,而很多开发商为了节约建设成本,往往暗中缩减,同时为了尽快回笼资金,对小区车位只卖不租,而即便租,租金对多数工薪有车族而言是笔不小的开支,试想我车才几万块,一年停车费就要三五千,谁受得了?更有甚者还有部分业主将地下车位改作仓库、商铺牟利,破坏小区环境不说,更加加剧了小区停车难。

  破解武汉小区停车难,不仅仅要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拿出“创文”、“创卫”一样的干劲,不仅需要做好长远、统一规划,从宏观上发展公共交通,更重要的是要让业主、开发商、物管形成一个都能接受的“资源——收益”分配方式,共同配合解决。

  市民们都会观察到小区停车主要难在晚上回家时,对此交管部门不妨在保证交通有序畅通的情况下,在小区周边交通要道、支路、胡同开辟分时段停车位,收取一定费用,不但可以解决业主停车问题,还能解决下岗人员的再就业。

  对于小区私家停车位开放商只卖不租等逐利行为,除了在小区设计建造之初严格按照规划监管,杜绝开发商暗做手脚,加大私车供应量外,还应该引导开发商和物业采取租售并举的方式进行市场化运作,不仅可以解决小区停车难问题,而且还可以间接促进商品房的销售。当然这对物业的管理水平提出了新的高要求,在提高收益的同时,也是对物业管理水平的一种倒逼。

  与此同时,还可采取补偿的方法,鼓励企业和个人在没有条件解决停车问题的小区内建立立体停车库,根据《物权法》规范小区停车位的收费管理,做到收费来之于民,用之于民,使投资者和全体业主都有所得益,皆大欢喜。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