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闲看云起:“网上家园”不能成谣言横行之地
发布时间:2016-02-29 08:48:14来源:荆楚网

  针对少数网络名人无视社会责任,滥用自身影响力,在网上多次发布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以及造谣传谣、扰乱社会秩序等违法违规信息的行为,有关网站依法关闭@罗亚蒙、@演员孙海英、@王亚军上海、@荣剑2001、@文山娃、@纪昀、@大鹏看天下等网络大V账号。(2月27日《京华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同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依法关闭网络大V的账号,折射出党和政府净化网络空间的决心。这也警示着广大网民:网络空间虽然虚拟莫测,却并非是为所欲为之地。

  据统计,我国网民规模已近7亿,每天产生信息量300亿条,网络已成为无数人的“网上家园”。然而,这一“家园”却乱象丛生,尤其是网络谣言,更是让无辜者“躺着中枪”、引发公众恐慌、影响社会稳定。近几年,“蛆橘事件”让全国柑橘严重滞销,地震谣言令数百万人街头“避难”,响水县“爆炸谣言”引发大逃亡 ,“皮革奶粉”传言重创国产乳制品……

  事实上,网络非法外之地,它同样处在各种约束之中,谁如果想借网络玩火,其结果必然是自焚。《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都明确规定,利用互联网造谣、诽谤或者发表、传播其他有害信息,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网络谣言的根源在于社会治理的不善”,终结网络谣言,党和政府须依法治网。一是抓好日常治理和专项整治,加大对违法违规人员的查处力度,构建打击网络谣言的恢恢“天网”;二是依法强化对网站的监督管理,大力规范从业人员的行为,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三是完善社会服务与管理,做好公共服务与社会保障工作,在突发事件面前,迅速、有序进行处置,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让谣言止于智者、更止于“事实”。

  终结网络谣言,才能驱逐乌烟瘴气。每一个网民都要做到文明上网,既要学会慎思明辨,慎独、慎微,自警、自省,又要守住法律和道德的底线,多一点冷静、少一点轻信,切勿“跟着感觉走”。

  稿源:荆楚网

  作者:闲看云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