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寒风:治理网络谣言政府必须主动担责
发布时间:2015-08-17 09:03:02来源:荆楚网

  记者14日获悉,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近日严肃查处了360多个传播涉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谣言信息的微博微信账号,这些互联网企业依法对有关账号采取关停措施。(8月15日中国网)

  天津滨海爆炸后,“有毒气体已向北京方向扩散”、“方圆一公里无活口”、“商场超市被抢”等谣言纷至沓来。这些谣言或造成恐慌情绪、或渲染恐怖气氛、或恶意调侃,查处这些不法微博微信账号,既是对谣言信息传播者的惩戒,又再次警醒网民:网络并非法外之地。

  网络虽是虚拟的,但却并不平静。山西的地震谣言令数百万人街头“避难”,响水县“爆炸谣言”引发大逃亡四人遇难,“皮革奶粉”传言重创国产乳制品,QQ群里散布谣言引发全国“抢盐风波”,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最大的肉类加工基地双汇集团、大型食品饮料企业康师傅都深受网络谣言骚扰之苦。

  网络谣言的背后,往往藏着操纵的“黑手”。一些所谓的网络“大V”,为博取眼球、赚取粉丝,不辨是非甚至捏造不实信息;一些有组织的网络水军、网络推手、网络公关公司通过发帖、删帖、炒作、造谣,制造社会热点,借机谋取经济利益;一些网站也对这种恶意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参与其间。

  网络谣言可以快速传递、复制,让人真假难辨、莫衷一是,已成为社会和谐稳定的“心腹之患”。对网络违纪违法行为追责,显然是必要的。但网络的特点又决定了治理工作的不易。因而,如何严守上网的七条底线,考验着每一个网民的良知;如何既保障上网自由、又依法规范网民的言行,则考验着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智慧。

  治理网络谣言,法治不可缺位,政府必须担当。一是对网络依法予以规范,加大对网络谣言查处的力度,对谣言的制造者和传播者决不能手软。对疏于管理的网站也一并追责;二是及时澄清事实,公布真相,用事实教育易误听误信的群众,防止一些不明真相的网民跟风;三是不断加强网民和网站的自律教育,充分发挥社会和公众监督的作用,切断谣言的传播渠道。

  凯斯·桑斯坦提出:“要控制谣言,应从法律责任入手,使谣言的制造者与传播者为自己的行为承担一些法律责任,增加造谣、传谣的代价”。治理网络谣言是同样的道理。对网民而言,上网须坚守法律和道德底线,自觉、自律什么时候都不能丢,决不能让网络成为情绪的宣泄地、盲目的跟风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寒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