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朱明飞:岂能任由网络谣言肆意横行
发布时间:2015-09-11 15:23:05来源:荆楚网

  昨天中午,一条关于温州动车发生撞车起火事故的消息占据了不少温州市民的朋友圈。发布者称,事故发生在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境内,并附上一张黑烟滚滚的“现场图”。永嘉消防随后证实,这是一条谣言!发生火灾的是永嘉鸡笼屿鞋厂,目前火势已被控制。(9月10日《信息时报》)

  从松江火车站被拆迁到9号的动车相撞,一次次的谣言到一次次的官方辟谣,让广大民众产生视觉疲劳。也不得不让我们深思,为何网络谣言会屡禁不止?

  作为新时代宠儿的互联网,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扩大了人们的视野,使得不出门便知天下事不再只是秀才的“专利”了。随着网民的增加,网络谣言呈逐年上升趋势,已经渐渐的成为了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是社会戾气造成了这种社会现象,还是不法分子企图扰乱社会秩序,抑或素质低下的网民抓住了当前民众“消费”谣言的心理?

  我们无法得知此次“动车相撞”造谣者的真实目的,但是我们可以在转发消息的时候保持一丝理性。大部分材质是金属的火车,即使再严重的相撞又怎么可能现场黑烟滚滚?纵观众多令人惋惜的车祸现场,又有哪例会“黑烟滚滚”?更何况动车是电力驱动,没有像石油这样的易燃介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以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散布传播网络谣言不仅污染了网络环境,更触犯了法律,同时也危害了国家和社会。不难想象,等待“动车相撞”造谣者的将是看守所内自食恶果。

  网络谣言让轻松和谐的网络社会“乌烟瘴气”,不但使得网民上网倍感难受,更是让网民时刻担心被造谣者“当枪使”。杜绝网络谣言很难做到,但我们可以将谣言的破坏力尽可能降低。首先,造谣者在造谣之前克制一下邪念;其次,网络媒体等平台在发表之前多一丝考察;再次,网民在转发之前多一丝理性思量;接着,官方网站在收到消息时及时确认并第一时间予以公布;最后,政府部门加强打击力度和并制定举报奖励机制。

  杜绝网络谣言,需要全社会的力量,更需要我们补上文明的一课。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明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