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风正扬帆:“接地气”奖学金 何错之有?
发布时间:2016-02-29 11:38:58来源:荆楚网

  有说法称,孔子设坛讲学,弟子敬之以“束脩”,就是十条干肉。浙江温岭一中学的开学典礼也用到了肉,不同的是,这些肉是学校奖励给45名优秀学生的“奖学金”,学校称是为了让家人分享孩子的喜悦。(2月28日《北京青年报》)

  “学校称是为了让家人分享孩子的喜悦”,此新闻乍一看好像是举报温岭市石桥头镇中学的。有的网友们可能在想,学校拿猪肉代替奖学金,其中肯定有猫腻,也许是卖猪肉的和校长有关系,从而在其中吃了回扣,或者不屑于五斤猪肉等等。但细看下去,事实却并非如此。学校以猪肉代替奖学金,目的在于“让受到奖励学生的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尝着儿女勤奋得来的成果”。这体现了校方何等的用心良苦,是非常接地气的表现。习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要学会群众语言,接地气。然而学校以猪肉代替奖学金,是何等“接地气”,何错之有?

  奖学金的发放不只局限于金钱,多形式的奖励更能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奖学金的设置是为了奖励优秀的孩子,树立榜样作用,让孩子们在比学赶超中更上一层楼。多年前,很多学校对学生的奖励还没奖学金,一纸奖状就是对学生最大的鼓励。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价值观念的多元化,荣誉意识较之物质利益已经出现明显“滑坡”,石桥头镇中学以猪肉代替奖学金,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在用“另类”的方式,唤醒家长和孩子们的荣誉意识。如果学校按部就班,直接发放50元现金作为奖励,学生家长能将50元钱分给其他人吗?答案是否定的,但是当猪肉代替奖学金的时候,不但可以自己家吃,还能送亲戚朋友,这样获得的自豪感岂是“冷冰冰”的现金能比。

  其实,学校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相对于直接发放现金,发放猪肉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石桥头镇中学的猪肉奖学金能够接连颁发三届,获得学生家长的认可,是因为一袋袋猪肉中装的都是老师们的良苦用心。然而,就是此等功不可为的行为,却还要饱受旁人的质疑和讥讽,这让老师们“情何以堪”。当然,新事物的出现会受到质疑,也是在所难免的,但是作为一个“合格”的旁观者,不能带着“有色眼镜”去看待身边的人或物,要基于事实、公平、公正的看待。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未来和希望,今天的孩子,就是明天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正确引导,给孩子一个基于美德、基于情怀的传统之上的理想,不仅仅依靠家长和学校,更须全社会各方共同努力。为了孩子的明天,祖国的未来,不要被条条框框束缚,大胆创新,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以最“接地气”的方式引导和激励孩子茁壮成长。

  稿源:荆楚网

  作者:风正扬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