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弯:房地产供给侧去库存不应涸泽而渔
发布时间:2016-03-03 08:53:25来源:荆楚网

  最近全国多个一线城市房价呈现“飞行模式”,今年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深圳房价涨幅最高,同比暴涨52.7%,上海和北京分别以21.4%和11.3%的涨幅紧随其后。二线城市如南京、合肥、武汉房价也上升迅速,武汉房价已经连续保持13个月上涨,同比涨幅16.3。大热的涨价引发了购房者的“恐慌性购买”,这对于一个普通的白领家庭来说,严重扭曲了家庭消费结构,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房地产供给侧涸泽而渔的行为,去了房地产的库存,却并没有真正地体现出供给侧改革的内涵。

  自2015年以来,中央及各级政府把房地产去库存化当作重要经济工作去抓,先后打出了简政放权、减税降费、金融扶持等系列政策“组合拳”,然而见效甚微。面对巨大的房地产库存压力,中央明确房地产“去库存”为今年五大任务之一。在2016年开年,多地房地产推出了包括降税、补贴、公积金、租售并举等在内的去库存政策,并把提高住房保障货币化安置比例当作去库存的有力支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此前强调,今后一个时期,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央提出供给侧改革的思路不是实行需求紧缩,而是要通过简政放权,让市场主导资源配置,让市场去激活与创造需求,但激活与创造需求绝不是投机炒作。

  北京大兴黄村的那块地,当地二手房价格是2万3左右,这块地的楼面价达到了4.7万,预计售价在7万以上;上海的房东一天三次涨价,又有人裹着被子连夜排队;广州一个300多套的楼盘引发1000多人抢购,种种异象想来是“疯”了,但仅靠刺激消费解决去库存的问题,只能是治标不治本,“恐慌性购买”仍会层出不穷。要真正解决好房地产去库存难题,还是要靠创新,靠转方式调结构。

  首先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应主动适应当前供过于求的市场,认真做好市场研究,设计开发受市场欢迎的产品,积极发展产业园区地产、旅游地产、众创空间等房地产业态,适应相关产业的发展和居民消费升级的需要,同时在销售过程中加大优惠力度,注重提升住房用户的服务体验。

  改革倒逼转型,转型决定发展。房地产企业要避免“僵尸企业”的命运,要主动推动企业转型,从重资产模式向轻资产模式的转型,从依赖低成本土地向依赖规模和控制能力降低成本转型,从地产开发行业向业务多元化转型,从依赖房价上涨获取高利润向依赖高周转提升净收益率转型。依靠转型升级,实现房地产的健康发展。

  最后,要严格限制房地产开发供地,斩断房地产盲目发展导致产能过剩的根源。各级国土部门要加大对城市房地产开发用地管理力度,制定房地产开发规划。同时对房地产开发用地实行上级政府和上级人大共同监督,抑制下级政府房地产用地审批权力过大和失控问题。与此同时,建立高库存问责机制,增强房地产开发用地监管威慑力,并增强地方政府改善房地产供给侧责任感和紧迫感。

  我们常说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房地产去库存也同理。加强房地产行业的供给侧改革,要做到稳中求胜,供给侧和需求侧统筹兼顾。以人为本,切实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确保房地产去库存“去”的放心,“去”的安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弯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