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胡臣臣:读懂两会禁自拍杆背后的“严肃信号”
发布时间:2016-03-07 09:17:36来源:荆楚网

  上午,手机里跳出一则来自“政协新闻组”的短信通知:“为确保会议采访秩序,禁止携带自拍杆进入人民大会堂。”怎么,连自拍杆都不让带了?这么严格?类似“禁带自拍杆”虽然看上去有点“不近人情”,但从中传递的,正是人大政协希望开出高质量会议的决心。(3月4日央广网)

  “自拍杆”早已成为人们随身携带的“自拍神器”,可以方便人们随时摆出不同的姿势与身边的人和物合影,大家都玩的不亦乐乎,但是,归根结底其本质充斥着“娱乐性”。所以,在两会如此严肃的会场“禁带自拍杆”也是与一些人怀揣的“娱乐态度”较真,是保持参会严肃性的必然要求。

  一方面要求参会人员保持严肃态度。用带自拍杆推断参会人员的“娱乐态度”太过于武断与片面,但是,“随手自拍,你也拍,我也拍”导致整个会场“都在拍”,确实有失其“严肃性”,并且在这样的环境当中也很难建立“严肃的氛围”,从而可能导致参会人员也难提起“严肃劲”。如果参会人员态度上有所怠慢,那么言语与行为上也可能“跑偏”,例如说话语气可能带有“夸张性”,表达内容不够客观、全面、严谨等,那么其所提的建议的质量与效益自然不会太高,就可能失去提议的意义。禁带自拍杆,也是为了禁止自拍可能带来的“蝴蝶效应”。

  另一方面是要求媒体保持严肃态度。以往媒体捕捉两会新闻,往往追求相当的“娱乐性”,所爆出的新闻也是“求新、求奇、求怪”,宁愿去追求一些无足轻重的“花边新闻”,也不愿花心思在一些有建设性的、惠及民生的提议中,导致真正有价值的建议被忽视。“禁带自拍杆”也算是释放禁“娱乐性”的信号,是明示也是暗示媒体报道两会内容的“导向”,应该向真正有价值的两会内容倾斜,而不是一味的为了“吸睛”“叫座”将两会内容报道为“娱乐新闻”。

  归根结底,两会涉及的内容是关乎民生的热点话题,报道两会内容也更多的是给社会公众所看,那么公众的“看点”就是两会“发言人”“报道人”的出发点与最终落脚点。如果公众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有价值的提议上,肯定比“封杀自拍干”带来的“严肃效应”更为管用。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臣臣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