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北楚:文艺回归生活,功夫始见春天
发布时间:2016-03-09 17:21:28来源:荆楚网

  这些天,电影《叶问3》的争议很多,褒贬不一。支持的,称赞其创造了功夫片的票房历史,拯救了功夫片的黄昏;贬毁的,也有千万种理由,演员、剧本、偷票房……

  孰是孰非,谁对谁错,永远也理不清。单就电影本身来说,《叶问3》无疑是成功的,回归真拳实脚的创作,还多了一丝生活的味道。

  “生活的味道”,我想应该是功夫片的新方向。

  印象中,中国功夫片总是不接地气,要么侠之大者,要么大杀四方,主角好像不食人间烟火,全不知柴米油盐。事实上,即使是宗师,也要考虑今天吃什么,时光怎么打发,这一点,中国功夫片真的要像日本武士片多学习。

  过年期间,曾到广府杨露禅故居一游,这位真实的武林人物其实就在身边。文艺作品尤其是影视剧中,“杨无敌”一派宗师风范,但有多少人能真切地感受,这位宗师也曾寓居药店,为生活东奔西走,包括传艺北京,名震江湖,其实还是三个字:为生活。

  现在,《叶问3》里有了更多的生活气,作品可信度更高,也让民国武林人物更真实,随之而来的,是票房和口碑的成功,众多演员的走红,难怪有人说甄子丹和《叶问》是相互成全。

  这种相互成全,是在浮躁的今天,在动作片良莠不一的环境下一拳一脚打出来的。而用另一位主角张晋的话来说,功夫片还要在功夫上“下功夫”。

  “以无法为有法,以无限为有限”,说起功夫片,不管是资深影迷还是伪功夫迷,都不得不提李小龙,在把中国功夫推向世界这一点上,布鲁斯.李居功至伟。更重要的是,他的功夫片对后世有着朴素的启迪意义——推广功夫,一要真材实料,二要商业运作,三要重视文艺作品的力量,缺一不可。

  很显然,咏春的大热就是受到一系列文艺作品的带动,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多的人习练,是更多商业力量的加入,尚武风气的传承,至少目前来看,咏春大有席卷世界之势。

  而相比之下,形意、八卦、八极等其他拳种尚需努力,即便是太极这样的全民运动,也亟需在文艺作品上迎头赶上。准确点说,还需要一个既能打又能演的代表性人物来推广,期待大器晚成的新生代资深打星张晋能担起重任,开创功夫片的新时代。

  稿源:荆楚网

  作者:北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