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鸣镝:让“阳光”驱散贿选的“阴霾”
发布时间:2016-03-10 09:06:35来源:荆楚网

  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今明两年,全国省市县乡要陆续换届,要深刻吸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教训,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严肃认真的纪律要求,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3月9日新华网)

  2016年,是市县乡村集中换届之年,更是全国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选出谋事的领头雁,干事的主心骨,成事的贴心人,则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关键所在,抓好抓实选举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曾经轰动全国的湖南衡阳人大贿选案,至今让人心有余悸,职务明码标价,身份皆能买卖,行贿拉票买官,当官贪污收回成本的“官场经济学”,破坏了政治生态,破坏了党员干部形象,损坏了政府公信力,“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更伤及党的执政根基。

  买卖“乌纱帽”的“闹剧”,不只是个“黑色幽默”,不能一笑而过,一免了之,值得每一位领导干部高度重视,对照检查,引以为戒,更拉响了加强选举监管的警报。

  受“学而优则仕”等传统思想影响,“当官发财”成为了许多人毕生追求的梦想。不论是“抱大腿式”溜须拍马的跑官之道,还是拉票贿选式的金钱买官上位“捷径”,为了乌纱帽拉关系、跑路子、塞黑钱的报道早已屡见不鲜。究其根本是,官本位思想在作崇,是选人用人的制度之失留下的漏洞,更有监管缺失锥心的痛。

  而要想铲除拉票贿选的“土壤”,还须“对症下药”。首先,在选举制度上下功夫。进一步健全完善选举制度,补齐制度的短板;加大选举法的宣传力度,营造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是前提。其次,坚持德才兼备、注意实干的导向,树立“以德为先、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用人风向标,让群众满意是否成为检验干部的唯一标准是关键。再次,加大公开的力度,加大候选干部个人信息、财务信息等综合信息的公开力度,搭建监管的平台、拓展监管的渠道,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相信群众,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的监管体系,才能建起监管的天罗地网。最后,高扬处罚的利刃,以零容忍的态度、零死角的力度、零界限的深度,对跑官卖官者,对拉票贿选者,从严从重从速处理,才是营造风清气正选举氛围的“锦囊秘笈”。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鸣镝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