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北楚:从“三镜说”看西方舆论分裂症
发布时间:2016-03-11 11:52:06来源:荆楚网

  “经济萎缩不前”、“中国经济的硬着陆不可避免”……近来,“唱衰中国”的声音频频见诸西方媒体。

  针对这种论调,正在参加2016年全国“两会”的湖北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李鸿忠指出,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是戴着墨镜看中国,看什么都是黑的;是戴着近视镜看中国,看近不看远,也不看本质;是戴着偏光镜看中国,以偏概全,有失偏颇、有失公允。

  “三镜说”形象地描绘出西方舆论抹黑中国的阴暗心理,而换位审视,我们看到的,是非常有意思的西方舆论全景视角:有人唱衰中国,但更多的人担心中国崛起太快;有人不断宣传中国经济“硬着陆”、“中国崩溃论”,但更多的人担心自身利益受损,大肆宣扬“中国威胁论”。

  针对这幅矛盾的西方舆论图景,用一个词来比喻再形象不过:分裂症。

  不妨试举几例具体表现,以便对症下药——

  一者,认知障碍,对信息进行选择性处理和注意,看不清别人,也认不清自己,唱衰中国,自我美化;二者,思维障碍,突出表现是被害妄想,看不清中国“和平崛起”的事实,四处散播“中国威胁论”;三者,意志和行为障碍,不关心自身前途,即使有想法也不去执行,反而对中国的改革发展指指点点……

  2015年,面对世界经济的下行压力,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7.7万亿元,增长6.9%,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很显然,增速领先,增量可观,增势不变,这才是中国经济的真实情况。

  不难看出,西方舆论“唱衰中国”的论调,恰是其面对中国发展时纠结心态的本能写照,种种极端矛盾的声音,更像是重度精神分裂患者的呓语。

  当前,中国经济正在通过主动作为实现结构优化、动能转换,正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局面,正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阔步迈进。“四个没有变”,鲜明地指出中国发展提质增量、平稳向上的态势没有变,也不会变。

  中国不会变,这警示西方舆论,看待中国的眼光该变一变了。应该摘掉墨镜看客观,摘掉近视镜看长远、看本质,摘掉偏光镜换角度,看全景,只有这样,才会看到全景中国,“一定会得出中国经济良性发展的结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北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