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别亚飞:新型政商关系要“亲”上加“清”
发布时间:2016-03-12 17:19:12来源:荆楚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时指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3月9日人民网)

  在反腐高压态势下,一些官员因为忍受不了“糖衣炮弹”,在不良的政商关系中纷纷“倒戈”。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上关于新型政商关系的精彩言论,给广大领导干部指了一条明路,那就是既要“亲”上加“清”。

  翻开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实际就是政商博弈的不断演绎。政府与企业、官员与商人如何相处,不仅关系到政商生态,也直接影响到社会运行的秩序及发展的节奏。当下在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还不够完善、社会结构比较复杂、价值观定力尚显不足的环境里,建立健康、和谐的政商关系越加重要而急迫。“亲”、“清”政商关系是新常态下政商关系的良性互动。“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这样的人际交往同样也适合政商关系,只能平淡如水,有“度”的政商交往,才能有交往无交易。新型政商关系应以“亲”为血液“清”为风骨。的确,只有把“亲”“清”融入肌理,才是投身当下改革创新大潮的必备大前提。

  然而现实中,一些官员总是热衷于权力出租,解“江湖”之急,化“圈子”危,横跨政界和商圈,既想镀上权力的“金刚钻”,又想揽私欲的“瓷器活”;一些商人总想寻找政治代言人,筑牢商业利益同盟,在规避制度中牟取暴利。“染于苍则苍,染于黄者则黄。所入者变,其色亦变。”墨子观人染丝,禁不住感慨“染不可不慎也”。 十八大以来,入笼的“老虎”、猎回的“狐狸”、折翅的“苍蝇”,以“血的教训”警示我们,不少普通干部就是在“温水煮青蛙”中沦为商人朋友的“奴隶”。畸形的政商关系是腐败的润滑剂,将政治生态环境污染得臭气熏天,严重地影响了政治生态环境的建设。

  “亲”是同心、同向,“清”是红线、底线。“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就是“亲”、“清”两个字,其含意有二,即“‘亲’则两利,‘清’则相安”。这对党员领导干部而言,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所谓“清”,就是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所以,新型政商关系,“亲”在务实 “清”在廉洁。

  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良好健康的政商关系,“亲”上加“清”是新型政商关系的努力方向,“近”而不“粘”, “和”而不“糊 ”,方能为当下经济新常态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好环境。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别亚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