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岳亮:期待树立新型政商关系成为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6-03-16 17:05:24来源:荆楚网

  根据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审议及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委员讨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国务院本着能采纳尽可能采纳的原则,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反复研究和认真修改充实,共修改充实61处。在报告中“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部分”补充了“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表述。(3月16日《中国青年报》)

  在我国传统的政商关系中,可以用“鱼水之情”来形容。商人离不开政府和政策,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又离不开与商人的协作努力,这种“鱼水之情”的关系可谓相濡以沫、亲密无间。然而,虽然长时间依靠这种相亲相爱关系经济发展快速提高,但却存在着一系列副作用,腐败就是其一。

  由于官商之间过于亲密,不少官员打着建立联系、维护关系、协同发展的幌子私底下进行权钱交易,严重破坏市场规则,最终导致“肥水不流外人田”。表面上看这种利益共同体看似对地方经济发展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但本质上是损公肥私,贻害无穷。然而,随着反腐的深入和简政放权以及依法治国的快步推进,政商关系也要打破旧传统走上新轨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部分”补充了“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表述,目的就是为了打破传统的政商关系网络,消除官商共同体产生的一系列副作用。在今后树立新型的政商关系将会成为新常态。

  树立新型政商关系首先要相互遵守游戏规则,将政府和企业的关系建立在法治关系的基础上,用法律制约政府的权力,从而弱化官员的个人权力。其次要设立道德“高压线”,培育正确的政商道德准则,使企业行为更加自主规范,官员更加依法办事。第三要培育新型服务本领,官员要从为企办事转化为助企干事,把握好工作与私交之间的分寸。企业也要从靠人脉赚钱转向靠本领赚钱。

  构建新型的政商关系对于企业是一次痛苦的蜕变,但这确有助于企业提高内在竞争力和行业的良性发展。对于政府新的政商关系也将是一次全面深化改革,有利于推进市场与政府的关系运行在制度与法治化的轨道上。

  稿源:荆楚网

  作者:岳亮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