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传言:“只生不养”是无奈的次优选择
发布时间:2016-03-23 11:29:57来源:荆楚网

  日前,一份在广州发布的二孩家庭网络调查显示,高达86.5%的家庭将“没人带”列作要二孩的最大困难。如今,很多80后、90后已为人父母,可不少年轻父母生下孩子后就“甩手不管”,将孩子交给长辈、保姆来带,自己专心奋斗或是享受“两人世界”。种种原因导致“只生不养”成为年轻父母的一个常见状态。(3月22日《中国青年报》)

  对父母来说,“只生不养”的形成或许有多重因素导致。比如因为经验不足,觉得自己养不好小孩;比如父母本身就比较年轻,没有成熟气质抚养孩子;比如父母都是上班族,需要上班。面对这些现实情况,笔者以为,与其对“只生不养”投以过多的道德谴责,不如从现实中找寻其存在的土壤,从而寻求破解问题的真正方法。无论哪种情况下,笔者都以为,“只生不养”并非父母的狠心,只是面对现实的一种无奈的次优选择罢了。试想,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哪个父母愿意舍弃和孩子朝夕相处的机会呢?

  在现代城市生活中,年轻人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尤其是80后和90后群体,他们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结婚之后面临着四个老人需要赡养,又需要通过工作赚取生活资料。同时,交通成本的压力、房贷付出的压力等等压力犹如大山一般层层袭来,让他们难以找寻到喘息的机会。在这样的现实条件下,当孩子一旦出生,无论是第一胎还是第二胎都面临着一个现实的选择。即,如果父母其中一方要带孩子的话,必须辞职在家。而如果这样的话,生活成本和压力注定会陡然上升。所以,大多数情况下,年轻父母都会倾向于选择让老人带孩子或者请专职的保姆带孩子。

  可能有人会说,既然生了,就应该肩负其责任,起码应该对孩子起到监护责任。这样的苛责当然没错。因为父母就是孩子的监护人,理应需要肩负起监护自己的孩子。但是从情感上说,哪个父母舍得自己的孩子呢?就在今年春节期间,网络上爆出一则新闻颇为揪心。当回乡的父母即将远行的时候,孩子拉着车门不让父母离开并喊出“你们不能这样对我”的时代呼声。是的,由于“只生不养”导致孩子的心理上的缺憾势必成为永恒的伤痛,而当孩子长大之后,“只生不养”的孩子走上社会,心理上的不健全也会引发更多社会问题。

  正是在这样的现实中,民政部副部长邹铭19日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强调家庭的监护责任,个别“只生不养”的留守儿童父母可能面临多种处罚。对于个别“只生不养”的家庭追责,这是强化家庭监护责任落地的保障手段之一。但我们更需要看到这样的真实,即无论在城市中还是在乡村,造成“只生不养”现状的不是人们主观上的一厢情愿,而是面对复杂条件做出的次优选择,这种选择很是无奈,如果再次追责,难免就有“雪上加霜”的嫌疑。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传言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