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陆玄同:“最有钱”城市人民最幸福吗?
发布时间:2016-03-25 16:07:39来源:荆楚网

  著名诗人席慕蓉说过,“金钱是一种有用的东西,但是,只有在你觉得知足的时候,它才会带给你快乐,否则的话,它除了给你烦恼和妒忌之外,毫无任何积极的意义。”

  个人如此,一个城市的发展也应如此。一味的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并不该成为一个大城市雄踞的资本,也不是一个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光明前途。同样一个城市对于财富的积累疯狂而不知足时,必然会引起城市居民的烦恼,因为这必然会忽略更多的文化建设和人文关怀。《第一财经日报》3月24日一则题为谁是中国 “最有钱”的城市的报道,结果可想而知,北京、上海、深圳高居前三。这难免令人感觉如同美女秀身材一样,像是一种赤裸裸的炫耀。

  一长串的资金总量数字和“最有钱”的荣耀感背后,藏不住城市财富的增长与民众的幸福感南辕北辙的尴尬。对于步入小康的民众来说,摸摸鼓鼓的腰包,再看看天空中撒欢的雾霾,大抵这就是悲喜两重天最直接的感受吧,还有什么能比这样的情景更能令人动心又痛心呢?

  名列“最有钱”城市前三甲,这是令多少二三线城市望其项背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荣耀,但现实往往呈现出“高处不胜寒”的姿态。财富的光环下包裹的众生相,才是一个城市真实面貌。不论是城市本身,还是居于其中的个人,任何畸形的攫取发展终归是红楼一梦。

  反腐让为官的家业凋零;巴结掌权者让富贵的金银散尽;善良让有恩的死里逃生;奸诈狡猾让无情的分明报应;法律让欠命的命已还;感恩让欠泪的泪已尽。真是看破的,遁入空门;痴迷的,枉送了性命。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书中的隐射终究能够在现实中得到反映,历史虽在变迁,但是那些幸福与不幸总是在惊人的重复演变。

  城市的发展终究是为人民服务的,是生活在其中的每一个人具体工作的综合反映。有当地人的优越自豪,也有外来工的形单影只;有豪华场所的夜夜笙歌,亦有建筑工地的挥汗如雨。他们会因为自己处在“最有钱”城市而幸福吗?答案还可以预知的。

  近年来,随着春节的临近,外来务工的归乡,不约而同的引起大多数一线城市的恐慌,冷清与热闹的尴尬反差,呈现了外来工“被需要”与“被排斥”的矛盾。

  如果在这些所谓“最有钱”的城市走街串巷,你会惊讶的发现其实底层的很多人,活的没有尊严。他们没文化、没地位、没背景,被人呼之即来挥之即去,人人平等听起来就像是个神话故事。为了皱巴巴的人民币为了家中的留守老人与儿童,他们不得不隐忍。谁能给他们尊严?一砖一瓦构建的城市,没有属与他们的偏安一隅,苟且的生活里恐怕连做梦也梦不到“诗与远方”。

  这是个浮躁的社会,五花八门的城市排名带来的只能是虚无的荣耀感,而是市民的获得感,外来工的存在感能够通过排名表现出来吗?显然不能。

  当“号贩子”在监管下肆无忌惮时,当“地铁女”在谴责声中能够逆袭走红时,当“城市垃圾”堆积如山反过来夺人性命时,巨大的财富能够防止这样痛心与荒诞的事情发生吗?制度的弊端与城市人文情怀的缺失,使这种光环反倒是一种难以言说的痛。

  当然,如果把“最有钱”转换成民众看得见摸得着的真正实惠。让贫富之间的鸿沟能够缩小到一个合理的动态平衡点,这或许就是莫大的荣耀。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玄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