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坤:传承戏曲文化应选好“着力点”
发布时间:2016-04-01 15:08:32来源:荆楚网

  3月30日,由中宣部文艺局、文化部艺术司共同举办的传承发展戏曲艺术经验交流现场会在中国评剧院举行。来自上海、天津、安徽等地的戏曲管理工作者参观了中国评剧大剧院,分享了北京同行打造戏曲交流演出平台的成功经验,并交流了各自在戏曲院团政策扶持、院团改革、人才培养、文化惠民、观众普及以及市场开拓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3月31日《光明日报》)

  戏曲是我国的传统艺术精粹,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这些灿烂的文明之花,伴随着人类的进步而发展,是一笔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戏曲文化之所以受人追捧,因其蕴含有强大的精神动力,或启人心智、或催人奋进、或享受快乐,人们总能从中获益,生活也因此而精彩。因此,选好着力点,继承和弘扬传统戏曲文化,使其深刻的内涵得到延续和发展,既是满足群众生活的需要,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传承戏曲文化,要吸引更多兴趣爱好者。总体而言,我国戏曲文化发展形势利好,特别是近年来推出的精品佳作较多,不但在国内市场被广泛认可,还吸引了更多外来目光。然而,据调查显示,仍有很多人对戏曲文化了解不深,兴趣也不高,一定程度上弱化了传统文化的发展优势。所以,要让戏曲文化的影响面更广,就应该让更多人了解他、欣赏他、读懂他。这时候,做好传统文化艺术的宣传工作,意义就很特殊。可以广而告之,让群众了解戏曲文化的作用和意义;也可利用现有的文化场所,展示经典精华,让人们领略戏曲文化的独特魅力。

  传承戏曲文化,要发挥学校教育的功能。其实,现在很多地方的中小学校,戏曲文化的摄入量还比较少,也算是美中不足。如果说,我们在继承传统文化方面,做得还不够精细、不够深入、不够完美,那么,从现在开始,做好孩子们的教育引导工作,让他成为理想的继承人,必定更有希望。将戏曲艺术引进校园,甚至引进课堂,用传统文化精粹去感召孩子们的思想和心志,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必将成为教育过程中一道亮丽的风景。可见,让青少年群体来继承传统文化、弘扬核心价值观,是推动社会文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

  传承戏曲文化,要培育优秀的人才队伍。我们说,戏曲艺术博大精深,不仅因为它的表现形式丰富多样,还缘于它存在的精神价值。一部好的戏曲作品,人们在享受视觉美感的同时,还可以从中领略到乐于助人、不求回报、团结互助、孝老爱亲等传统美德。从这个意义讲,我们需要更多的文化精品来服务群众,与之相适应的,当然是要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激励他们全心全意投入戏曲创作。当大量符合时代特点的文艺产品应运而生,没有群体之分、更无地域之别,人们无时无刻不感受着传统文化的浸润,人类文明便很容易上升到一个新高度。

  传承戏曲文化,还要靠人们生活方式和观念的转变。近年来,随着娱乐产品和休闲方式不断增多,还有各类影视作品大量涌现,人们对戏曲文化的接触机会相对减少。如何推动戏曲文化快速发展,使其代替那些稍显“俗气”的娱乐休闲方式?或是今后应该重点思考的问题。但不论怎么说,要让人们的生活方式更健康、更积极向上,除开必要的舆论宣传和思想引导之外,对于戏曲本身而言,提高质量效果、增强吸引力,或许才是最关键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坤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