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姬莹莹:校园安全亟需防患于未然
发布时间:2016-04-13 10:28:59来源:荆楚网

  昨日下午2时28分,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学院附属中学一教学楼屋面的护墙突然垮塌。据中广网官微消息,截至昨日24时,事故已造成2名学生死亡,3人受伤。经初步排查是教学楼楼顶电箱线路老化,引起爆炸造成外墙垮塌。(4月12号《新京报》)

  早晨,父母把一个健康的孩子送到学校,让孩子接受教育,茁壮成长;晚上,就见不到那张如花似的笑脸。在此次事件中有的学生受到惊吓,有的受了伤,更有甚者直接离开了这个世界。类似重大学生人身伤害事件的发生,干扰学校正常教学秩序不说,我们更应该追问和反思,到底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近年来,关于校园安全事故的不断报道,凸显了校园安全是我国教育治理体系中的软肋。报道中指出的问题在不少学校都不同程度的存在,有客观原因,但更多的是一种“侥幸心理”,是在日常管理中的被动与忽视,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没能把隐患排除在事故发生之前,最终酿成了悲剧。

  正所谓“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但是目前在校园安全这个问题上似乎并没有做到这一点,以至于出了安全事故才手忙脚乱地寻找问题、追究责任。校园安全应该把工作做在平时。例如:定期检查校内各类安全设施,排查隐患;查看教学楼内线路、水管等的老化程度,做好替换工作等。校园安全也要让学生老师参与进来。例如时常强调校园安全的重要性和注意事项,提高安全意识;不定期组织学生和老师进行突发事件演练,提高应对能力等。

  从表面上看,校园安全属于校园内的事,其实,它牵动着千万个家庭,牵动着真个社会。对于学校来说,学生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应该时时刻刻做到防患于未然。因为任何一个家庭都承受不起自己的孩子有任何闪失,祖国的未来也需要每一个栋梁参与。为了让每个孩子都能够在校园里安心的学习,学校、政府、家庭必须通力合作,确保校园安全工作的万无一失。

  稿源:荆楚网

  作者:姬莹莹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