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袁文良:治理庸懒散功夫在“蜗牛奖”之外
发布时间:2016-04-16 17:11:23来源:荆楚网

  今年1月,江苏省泰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在市委全会上公开宣布设立“蜗牛奖”,主要针对推进重点项目不得力、履行行政职能不到位、解决群众关切问题不及时的责任人。4月13日上午,泰州市政府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首批“蜗牛奖”获奖名单,12个部门单位被公开曝光。(《深圳特区报》4月14日)

  长期以来,一些干部“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的庸懒散现象一直为人所诟病,以至于一些政策措施难以贯彻落实,一些实际工作难以有效开展,群众生产生活中的一些突出问题也难以切实解决。泰州市设立并颁发“蜗牛奖”,动用新闻媒体的监督力量来曝光治理“慢作为、不作为”现象,可谓是考核机制的一大创举。设立“蜗牛奖”,找准了庸懒散的命脉,把“不作为”“慢作为”的隐性之风暴露在媒体和人民的监督下。拿到“蜗牛奖”,意味着获奖单位或个人在过去的工作中存在庸懒散的问题,这种压力将在一定程度上倒逼官员认识到自己身上的问题,反思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而下大力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积极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形成争相为民服务、积极推进工作的良好氛围。而这,也正是设立“蜗牛奖”的根本目的所在。

  不过,要从根本上治理庸懒散现象,仅靠设立“蜗牛奖”恐怕难以奏效,因为一些干部的庸懒散作风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颁发一个“蜗牛奖”,虽然能一时刺痛其庸懒散的神经,但毕竟不是党纪政纪处分,因而不可能“药到病除”。因此,只有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在“蜗牛奖”之外下功夫,下大力解决好部分干部不会干、不想干等问题,才能根治庸懒散之顽疾。

  首先,要把好干部的选拔任用关,着重解决一些干部“不会干”的问题。在一些干部中存在的庸懒散问题,有些是因为经验不足、方法不多,在艰巨的任务面前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因此,要解决部分干部因“不会干”而导致的庸懒散问题,就必须认真坚持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恪守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树立重群众口碑、重真才实学的选人用人导向,坚决纠正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的看背景选干部、靠关系用干部的不良现象。

  其次,要加强对干部加强监督管理,着重解决部分干部“不想干”的问题。要结合干部队伍建设中的若干“严禁”和“不准”,引导广大干部对照自身的权力清单、负面清单和责任清单,不断提振精神状态、强化责任担当,避免领导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以后出现不进反退、不思进取的现象。同时,要实施严格的监督检查,不仅要对各种庸懒散现象进行严格问责,更要加大对敢于创新、勇于担当的典型宣传,激发干部“见贤思齐”,进而激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拼搏奋进。

  再次,要完善干部管理的考核评价机制,激励干部“主动干”的热情。我们应该看到,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官员抱着“干事不出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等不良心态,因而导致了庸懒散现象的出现。因此,各级干部管理部门都应该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建立完善干部的考核评价机制,用机制推动干部勤勉工作,用机制激励干部干事创业,自觉在有作为、能作为、会作为方面做出努力,真正扑下身子做好各项工作。

  总之,设立并颁布“蜗牛奖”不是最终目的,其最终目的应该是在“蜗牛奖”的背后,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对照群众的期盼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提升行政效能,改进工作作风,从而使庸懒散顽疾得到彻底的根治。

  稿源:荆楚网

  作者:袁文良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