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评论大赛】陈有为:空巢老人报假警敲响亲情的警钟
发布时间:2016-04-20 15:21:33来源:荆楚网

  近日,马鞍山市公安局沙塘派出所民警发现,从3月底到现在半个多月时间里,辖区某小区有一位七旬老人总是在凌晨两三点钟拨打110,称自己在家摔倒了,但是民警随后发现他并没有在家中摔倒,而是在家里泡了好茶等待民警上门,只要求民警能在家里坐一会陪他聊聊天。据出警民警了解,这是一位年近七旬的空巢老人,一个人独自居住,子女都不在身边,由于患有慢性病,身体不好行走不便。(4月19日《安徽商报》)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空巢老人现象已经成为当前社会面临的严峻问题。据全国老龄办数据统计,我国现在已有老龄人口1.69亿,专家预计,到2030年我国空巢老人家庭比例或将达到90%,届时将有超过两亿的空巢老人。拥有如此庞大人口基数的社会群体,尽管时常引起社会的关注,但总是仅仅停留于苍白的文字报道和口头传播上,很难让空巢老人的子女们真正行动起来,做到“常回家看看”,因此空巢老人常常会产生孤单甚至走向抑郁,由此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应该来说,空巢老人现象的根源还是在于亲情的过度边缘化。随着年轻群体多涌向大城市,打工挣钱、养家糊口成了多数人搪塞忽视亲情和家庭的借口,金钱总是排在第一位,其他都要靠后,以至于连亲情都要被过度边缘化,可他们殊不知血浓于水的亲情远比冷冰冰的金钱要温暖得多。此文空巢老人报假警的初衷并非是想给民警增加负担,而是想找人排遣内心的孤寂,在找不到人的情况下才出此下策。

  目及至此,笔者深感同情与心酸,老人报假警的做法其实为当下被边缘化的亲情敲响了警钟,每个人都有老去的一天,当我们到了耳顺古稀之时,是否又将成为下一个空巢老人呢?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爱幼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优良美德,在追逐利益的过程中,我们更应该重视亲情,孝顺父母。古有汉文帝亲侍汤药、王祥卧冰求鲤、董永卖身葬父,现也有文豪鲁迅把母亲接到北京亲自侍奉的典例。父母是生我养我之人,血浓于水的亲情不应被我们遗忘到角落的边缘,无论我们有多少的辛酸和痛苦,亲情都会为你一一抚平心灵上的伤口,趁着现在年轻多孝顺父母,莫到白首方悔“孝心”迟。

  精神补偿远远大过物质利益,空巢老人问题解决的根本要回归到每个家庭,需要每个家庭成员的共同努力。空巢老人的子女们常年在外打工挣钱,有的人只在过年才回家,然后给父母一些钱,在家甚至呆不过一个星期就离开,老人与子女一年见一次面,一次不超过一周,试问如果我们年轻一辈成为父母,和自己的孩子一年见一次面,我们会是什么感受?“解铃还须系铃人”,要让空巢老人精神不再孤寂,需要每个家庭的守候和亲人的陪伴,让老人们和自己的子女们生活在一起,而不是给他们冷冰冰的金钱。钱是挣不完的,所以,每个月抽出几天时间回家看看父母,每年带父母出去体检和旅游,有条件的让父母住在自己身边,让他们告别精神上的寂寞,哪怕是身居空巢也不再感到孤单。

  央视公益广告《老爸的谎言》短短92秒的视频一经播出便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响,它震撼人心的不仅是父母对闺女的浓浓的爱,更是空巢老人孤独在家无子女陪伴的残酷现实。包括笔者在内的为人子女者,哪怕现在的通讯非常发达,但也别忘了常回家看看我们的父母。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有为(广西大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