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闲看云起:谁来解“空巢老人”的养老之痛?
发布时间:2015-11-13 11:47:40来源:荆楚网

  笔者跟一位空巢老人相识。他做事走路,就像电影里的慢动作。“一个人在家,万一摔倒都没人知道,久之成了习惯”。空巢老人,一个日益庞大的群体。据全国老龄办统计,目前我国有近2/3老人家庭出现“空巢”现象。他们与子女长期分离,一旦身患疾病或者发生意外,很难获得及时救助,甚至导致悲剧。(11月10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我国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空巢老人”越来越多。据专家预计,到2030年我国老龄人口将近3亿,而空巢老人家庭比例或将达到90%,这意味着届时将有超过两亿的空巢老人,为“空巢老人”养老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否尊老爱老,是做人素质高低的“试金石”,更是社会是否和谐的“度量衡”。然而,我国养老的政策保障不足,服务人力资源短缺,寂守“空巢”老人的处境着实令人心酸。卧病多日无人知者有之,离世后遭宠物狗撕咬的独居者有之、思女心切导致“精神病”者亦有之……

  如何破解“空巢老人”的养老困境?十八大报告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抓好这一重大的民生问题,用心用情是前提、践之以行是关键,政府、社会和家庭都必须各负其责、各尽其力。

  政府必须主动作为。一是要加大资金投入,发展老龄服务事业,为“空巢”老人守住养老底线;二是要大力弘扬恪尽孝道的传统美德,形成尊老、养老的浓厚氛围;三是完善社会保障制度顶层设计,加快慈善事业的发展,通过政策的杠杆作用鼓励家庭养老。

  社会必须积极参与。目前,我国老年空巢家庭率已达半数,大中城市达70%。缓解这一压力,只是家庭的力量远不够。因而,社会各界要凝聚爱心力量,以热心、诚心、细心、耐心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敬老、爱老、助老,为“空巢老人”提供以解决日常生活困难为主要内容的持续、综合性服务。

  家庭必须自觉担责。赡养父母是子女应尽的职责和义务。不管工作有多忙、也不管有何种理由,子女都应当“常回家看看”,对老人在思想上多关心、在生活上多照顾、在感情上多沟通,既要满足其物质层面的需求、又要尽力满足精神层面的需求。

  “劳我以少壮,息我以衰老”,是到了为空巢老人“兜住底线”的时候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闲看云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