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吴怀海:“两学一做”补齐基层党建短板
发布时间:2016-04-28 09:19:26来源:荆楚网

  刘云山同志在陕西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4月26日人民网)

  当前,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的深入推进,全国党建的根基和枝干方面的问题已经得以初步解决。然而,我们也看到,在部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仍存在着一些“老大难”的问题:基层党组织形同虚设,工作上“走过场、图形式、轻实效”,为了和谐无视党的原则和纪律的事件时有发生;部分基层党员精神上“缺了钙”,理想信念丧失,行为上随意放纵,得过且过混日子,甚至腐化堕落为人民的“蛀虫”。

  这些问题的出现,其根源在于基层党建有着天然短板。客观方面,是“天高皇帝远”,导致党的纪律和制度在实践中被束之高阁,思想、组织、作风等方面建设效果打了折扣。主观方面,部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没有以党员的要求严以律己,对于群众工作原则性和灵活性的把握也不到位。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而党员干部则是基层中的基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能够有效补齐基层党建的短板,有利于解决好党员队伍特别是基层党员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落实制度,补齐党规党章“走样”的短板。知易行难,没有执行和落实,一切都是空谈。党规党章,和近期出台的一则一例,明确了党组织的日常工作,规定了党员的权力义务,关键在于落实。以“两学一做”为契机,充分利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去规范党的各项工作,是扭转党内规范性文件在实践中“变形”的有力举措。

  坚定信仰,补齐党员思想“缺钙”的短板。心中有信仰,行动才有力量。全体基层党员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强化理论知识学习,提高政治修养,强化理想信念;通过党员干部廉洁思想教育,提高牢防腐拒变能力,坚守法律和纪律底线;通过职责意识和宗旨意识教育,提高创业干事、努力作为、服务群众的能力。

  振作精神,补齐基层组织“乏力”的短板。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党的规章制度和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落实到基层,能够积极引导党组织班子和带头人队伍,履行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基本职责,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两学一做”, 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打好“学”的基础,落实“做”这一关键,针对问题,补齐短板,才能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怀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