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赵龙:时代呼唤“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16-06-01 10:27:27来源:SRC-13

  前不久,恩施州委常委、利川市委书记沙玉山在市委七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讲话时,号召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咬定目标、拼搏实干,奋勇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工匠精神”多么令人熟悉而又陌生、自豪而又羞愧的词语啊!

  美国社会学者理查德桑内特认为:“工匠精神就是工匠们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其实,在中国,"工匠精神"并不是舶来品,而是古已有之。《庄子》云:“技近乎道”。“技”就是“工匠精神”,是对所做事情有完美主义的追求,是“滴水穿石”的专注、耐心和坚持,是“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和韧劲。同时,“工匠精神”也寄寓了非常丰富而深刻的哲学和美学内涵。

  打开5000年的历史卷宗吧,老子、孔子传承着“工匠精神”,故宫、长城诠释着“工匠精神”,唐诗、宋词体现着“工匠精神”,《红楼梦》、《三国演义》凝聚着“工匠精神”,甚至土家族的西兰卡普、吊脚楼等文化遗产也无不闪耀着“工匠精神”的璀璨光芒。

  有人说,“工匠精神”要学日本和德国,但他不知道,日本、德国的“工匠精神”也是学的中国啊!

  时下,先辈的“工匠精神”渐行渐远,而心浮气躁、急功近利却甚嚣尘上,有的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瞎指挥;有的说一套,做一套,莫名其妙;有的习惯于“大呼隆 ”(恩施方言,指做事虚张声势,很少实效。),热衷于“大哈数”(恩施方言,指不具体、不仔细。),自以为是;有的投机取巧,坐等花开,幻想天上掉馅饼;有的怕吃亏、怕吃苦、患得患失,不懂得量变到质变的道理;有的甚至唯利是图,违纪违法,走上了犯罪道路……

  凡此种种,都是与“工匠精神”格格不入,背道而驰的。小而言之,是自甘堕落、自毁前程;中而言之,是败坏社会风气,影响他人进步;大而言之,是损害党的形象,贻误党的事业。

  如今,在脱贫攻坚、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我们还面临着许许多多前所未有的困难和问题,迫切需要进一步弘扬聚精会神、精益求精、甘于奉献、勇于拼搏和敢于担当的“工匠精神”。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