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曾慢:让“工匠精神”继续传承

发布时间:2017-03-02 17:37:37来源:SRC-13

  2月28日,由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湖北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展的2016“荆楚工匠”选树活动在汉举行颁奖仪式。经过组织推荐、群众投票和组委会评选,中国宝武集团高级技师朱有发、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高级技师池新连、中建三局一建公司工程师刘文等20名在本职岗位做出卓越贡献的一线职工,被评为“荆楚工匠”。(2月28日 荆楚网)

  2016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首次正式提出“工匠精神”,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匠精神”不仅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一度成为2016年中国十大流行语之一,备受社会关注。何为“工匠精神”,笔者查阅众多资料,也略有见解。从浅层意思来看,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更完美的精神理念。从更深的层面理解,工匠精神就是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

  2016年“荆楚工匠”选树活动的开展,无疑是对“工匠精神”的弘扬,也是对荆楚大地上部分优秀“工匠”的肯定与赞赏。而荆楚工匠的发掘与培养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为湖北经济腾飞、产业转型升级、社会全面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选树对象不受年龄、性别、学历、职级、技能等级、荣誉基础等条件限制,侧重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线职工,这充分体现了荆楚人民以及社会各界,在对待劳动工作者上,把尊重知识、尊重技能、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作为重要共识。此次选出的20名一线职工,在各行各业颇具代表性和影响力,无疑能成为社会各界劳动者的榜样,也会成为社会各界人才培养的风向标。由此看来,宣传工匠精神,学习工匠精神,践行工匠精神,将成为社会时代发展新风尚,必将为湖北广大职工以及社会各界所推崇和支持。

  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是“工匠精神”的精髓,在中国五千多年的文化历程中,工匠精神由来已久,并以独特的方式坚守在时代的最前沿。工匠精神在中国古代匠人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他们以独具匠心的方式,将古代中国的丝绸、瓷器、漆器这些闻名世界的古代文明成果创造的独一无二。而今,在现当代社会的文明进程中,“工匠精神”不仅作为一种工作态度、工作精神、薪火相传,更加内化成为了一个个现代匠人的内在气质。他们以坚定、踏实、敬业、专注的独特气质服务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里的各个行业,各个领域之中,为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不得不说,让“工匠精神”继续传承,让“匠心”青年独领风骚,是我们当代国家和社会建设者的共同使命。

  稿源:荆楚网

  作者:曾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