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柯劲杰:从造型师到副教授,工匠精神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7-05-14 09:29:16来源:湖北日报网

  23岁的重庆女子聂凤,通过6年的刻苦训练,2015年她在巴西举行的技能界“奥林匹克”世界技能大赛上,作为中国的唯一代表,一举夺得美发行业冠军,实现中国美发行业零的突破。凭借这个成绩,她不仅享受到了和奥运会冠军同等的待遇,还破格成为副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5月14日《南国都市报》)

  为这位名叫聂凤的姑娘点赞!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可如今很多人对这句话已经麻木了,他们满足于勉强糊口的死工资和一成不变的工作环境,抱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心态安于现状,不去积极追求新生活,实现更高的人生价值。为什么聂凤能够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造型师成长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副教授?我认为工匠精神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何为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是指工匠以极致的态度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更完美的精神理念。然而要想取得事业的成功,实现人生的价值,何止工匠,每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人都必须拥有并且秉持这种精神。如今工匠精神仍然是一种稀缺品,当下社会心浮气躁,不少企业和个人盲目追求“短、平、快”带来的即时效应,从而忽视了产品的品质灵魂。学术作假、食品卫生不达标、影视剧粗制滥造等现象屡禁不绝,都在拷问着工匠精神的缺失。

  2016年“培养工匠精神”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是国家和时代对工匠精神的有力呼唤。俗话说:“慢工出细活”,工匠精神的培养看似费时费力,其实它蕴含在工作生活的点滴细节之中,是处处可见,时时可行的。多检查一遍,多思考一步,多努力一点,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正是在不断的积累中锻炼而成的。

  国产航母、国产大飞机C919,港珠澳大桥……这些让国人倍感骄傲的伟大工程,无一不是科研人员在工匠精神的指导下研发设计出来的。浮躁是退步的开始,是所有人的敌人,在这个技术发展越来越高精尖的时代,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抛弃浮躁,秉承工匠精神,这样我们才会适应好时代要求,实现大有作为的人生目标。

  23岁重庆姑娘聂凤的成功,再一次证明了工匠精神是多么重要。6年时间里,她每年休假时间不超过10天,每天进行2000米的跑步训练,剪掉了3000多个头模。通过这种近乎严苛的方式,她夺得了2015年在巴西举行的技能界“奥林匹克”——世界技能大赛中美发行业冠军,实现了中国美发行业冠军零的突破。更难能可贵的是,成为副教授后,她没有安于现状、止步不前,而是准备赴澳大利亚留学,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技术。培养工匠精神,正是需要不断精益求精。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个人的成功之路并非一帆风顺,都需要一种推动自己不断前进的精神力量。人生没有不可能,只要时时刻刻铭记并践行工匠精神,我们就会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里大有可为。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柯劲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