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慎锐:要将工匠精神变为遗传密码

发布时间:2017-03-09 14:43:46来源:SRC-13

  中国调味品之神王守义,靠仅仅100块钱的起始资金,在一个毫不起眼的领域里深耕32年,硬将3块钱的调味料做成年入16亿的大产业。

  一件事做到极致,便成了“神”。支撑这“神”的,就是“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一词自2016年以来,已经成为热词了。但是,社会上还是存在对工匠精神的片面认识,很多人认为,只有产业个人才需要提倡工匠精神。

  其实,工匠精神不仅仅是个人的事,也不仅仅是个人的事。它应该成为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精神追求。就像我们提倡“雷锋精神”一样,要在社会的各个方面,各个层面,各个细胞里都融入工匠精神。

  比如,公务员如何提倡和实践工匠精神?

  公务员的工作一般来说,就是办文、办会、办事和当参谋。办文分为阅读并分办文件和写作并制作文件。前者需要认真阅读,精准分办,不能东扯西拉,把文件分错对象,导致误事。后者则要深入调查研究,详细占有和仔细分析各种材料,把公文写得具有现实针对性和可操作可指导性。

  现实中有不少人稀里糊涂的办文的。有的只看标题不看内容,有的只看来文字号,以字号对口分办,最终导致文件分发给错误的对象,既耽误了公文处理的时间,又造成了行政资源的浪费,还损害了同事们对自己的评价。

  更有不少人是不负责任的写文的。过去,一些机关干部是靠剪刀加浆糊写稿子,流行着天下文章一大抄;现在则更方便了,直接在电脑上搜索、复制、粘贴,搞成天下文章一模一样了。所以,现在很多方案、意见、通知、总结从标题到内容都是雷同的,形成了典型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特色。

  多年前,毛泽东同志曾辛辣地讽刺“党八股”,“甲乙丙丁,开中药铺”等,今天,我们看到的这种想象,可以叫“电麻木”了。

  工匠精神随时随地提现在人们的工作学习好生活中。它的本质就是我们共产党人倡导的认真负责的精神。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

  凡事坚持实事求是,做人讲究知行合一,做事坚守工匠精神,就注定能够成为一个有作为的人。

  今天,我们面对着全球化浪潮中的激烈的经济、政治、文化、军事、外交等方方面面的竞争。仅靠我们过去的人力资源总量大的优势已经无济于事了,我们必须靠提高每个人的素质,激发每个人的工匠精神才能在残酷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因此,国家、社会、团体和个人都必须把工匠精神融入我们的血脉,变成我们的遗传基因,代代相传。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慎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