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曾俊夫:让“工匠精神”引领“中国制造”

发布时间:2017-07-09 14:50:28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太原考察了两家企业。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车轮车间机声隆隆,热轧生产线上钢坯烧得通红。总书记沿着高空走廊察看高铁车轮生产流程,了解企业提升轨道交通装备研发、设计、制造能力的情况。习近平还考察了盾构机生产装备情况,观看了山西省自主创新成果展示。在山西钢科碳材料有限公司,总书记同职工亲切交流,勉励他们发扬工匠精神,为“中国制造”作出更大贡献。

  “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更完美的精神理念。这一词,最早出自于聂圣哲,他培养出来的一流木工匠士,正是来自于这种精神。当今社会各种节奏加快,在这种大压力之下,人容易变得心浮气躁,而致力于追求“短、少、快”带来的即时利益,忽略事物的本质。而对于企业来说,这种“工匠精神”尤为重要,企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工匠精神”的引导。

  要使“中国制造”再上台阶,就必须要真正的将“工匠精神”内涵并贯彻落实到整个产业之中,着重从敬业、执着、创新三个方面入手。以敬业带动企业形象,敬业精神是塑造良好企业形象的有力推手。有了敬业精神,企业生产出的产品质量才能经得起市场的考验和推敲,才能得到消费者的信任,才能使产品、企业拥有在市场立足的能力。

  以执着推动企业进步,执着精神推动企业稳扎稳打不断进步的必要条件,唯有拥有执着精神的企业才能不被时代的浪潮更迭所淘汰,才能在暗流涌动的经济浪涛中稳住航行的主舵,奋勇前行。以创新促进企业突破,创新精神是每个成功企业都必须拥有的重要企业内涵,企业要想获得成功就要从产品,技术,市场,组织形式等各个方面进行创新,从创新中寻找新的商业机会,在获得创新红利之后,继续投入、促进创新,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也只有这样,企业才能不断地突破自身瓶颈,走向行业的高峰。

  古语云:“玉不琢,不成器”。在“中国制造”面临瓶颈渴望突破的今天,更需要对其进行不断地打磨,锤炼出我们的“工匠精神”,让“工匠精神”带领“中国制造”更上一层楼。

  来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曾俊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