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薛家明:官员“公主”何以成为贪腐“共主”?

发布时间:2016-06-02 10:24:05来源:SRC-13

  现年31岁的蒋丹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然而蒋丹丹的生活似乎一直没有离开父亲的“朋友圈”。据此前蒋尊玉被控受贿案的庭审供述及证人证言,蒋丹丹出国读书十年,有人给她出学费;她要买房,有人愿意低价卖房;她结婚,有人送她保时捷跑车、钻戒、金条;她孩子满月,红包数以万计。5月31日,蒋丹丹在广州中院过堂。(6月1日《信息时报》)

  无疑,蒋丹丹从小开始就过上了公主般的生活。她要什么,就有人送什么。每到上学、出国、结婚等人生重大节点,都会收到“大号红包”。但这样的公主生活,只是腐败包裹下的腐败生活。所谓的红包,也是“有心人”贿赂其父亲的工具。从这个层面看,“官员公主”蒋丹丹即使没有索贿情节,也与其父亲构成共同受贿,受到法律惩处一点都不冤。

  目前,部分人把蒋丹丹的受贿,归结到无知上。对此,我不敢苟同。蒋丹丹真的不知大号红包的醉翁之意么?当然不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开发商以4.5折的低价卖其商品房,超低折扣背后是权力的溢价;结婚时,送其金条是为了获得其父亲的“彩头”;孩子百岁,商人发万元大红包。对此,即使是孩子也能看出来,已步入成年的蒋丹丹怎能会看不穿?

  事实上,无知只是“贪腐公主”不想醒的借口。老爹倒台前,她陶醉在贪腐的梦里,不能自拔;老爹倒台后,她又不愿直面现实,承担责任。而无知就成了“贪腐公主”推卸责任的最好借口。更何况,蒋丹丹受贿,再由其父亲蒋尊玉给予受贿者“权力返点”,已构成共同受贿的闭环。因此,即使蒋丹丹没有索贿情节,也不能“不知者不罪”,而是要严加惩处,以儆效尤。

  官场上腐败“父子兵”,并不鲜见。比如刘铁男和儿子刘德成,江苏原秘书长赵少麟和儿子赵晋,等等。“官员公主”何以成为贪腐共主?一是缘于官员假借儿女之手受贿,不用担心被出卖。更重要的则是,“贪二代”抱着“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思维,搭上父亲的权力快车,主动楷油。正如刘铁男的儿子刘德成自述 “他官越做越大,我收钱也越来越多”。

  相信不久之后,“贪腐共主”蒋丹丹将为自己的共同受贿付出代价。但显然反思不能就此打住,更值得检讨的是,官员家属对待权力的态度。倘若,官员亲属还抱着“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态度,揩权力之油、慷国家之慨,那么,等待他们的必然是贪腐梦碎、锒铛入狱。因此,对“官员公主”而言,与其装睡,不如反思。唯有敬畏权力、远离权力,构建健康的家庭关系,“贪腐共主”的故事,才不会重演!

  稿源:荆楚网

  作者:薛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