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郑端端:对落马文家碧“扒粪”不可欲言又止

发布时间:2016-08-22 08:56:13来源:SRC-13

  日前,一则四川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文家碧因受贿罪、贪污罪二审被判有期徒刑16年的新闻,引起了舆论一定程度的关注。二审判决书显示,文家碧在担任四川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及四川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巡视员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先后索取或非法收受贿赂550.09万元、美元5000元;单独或伙同他人侵吞、骗取公款295.342万元。(8月20日《新京报》)

  事实上,汶川地震后,全国人民爱心捐赠本是灾区人民的“及时雨”,但在四川红十字会文家碧的眼里却成了“自动提款机”,从2009年执掌四川省红会开始,在“有钱能使鬼推磨”的潜规则诱使下,她逐渐养成了“不管谁送的钱都敢收,疯狂收钱达到极致”的状态,利用所谓的“家人”“商机”、虚设捐助项目套现等,动“歪脑筋”,耍“小聪明”,先后索取或非法收受贿赂550.09万元、美元5000元,骗取“公款”295.342万元,俨然变成一个监守自盗的大蛀虫。

  俗话说,“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活”,贪官们忏悔书中用“大篇幅”对私人贪欲和个人道德进行“口诛笔伐”,还往自己身上“泼脏水”,这都司空见惯,无可厚非。其实,理想信念的崩塌、“三观”的扭曲是官员们跌落犯罪深渊的“罪魁祸首”,欲望之门一旦开启,便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只能“一失足成千古恨”。

  世上没有无因的果,也没有无果的因,世上没有偶然的事。对于文家碧的落马我们在拍手称快的同时,不能一笑而过,更应认真剖析、反思、深挖和警醒。从文家碧在庭审和忏悔中的辩解,却展示了问题的复杂性。笔者认为,对落马红会文家碧的“扒粪”还远远没有结束,绝对不可欲言又止。

  俗话说,夜路走多了迟早会遇上鬼。手莫伸,伸手必被捉。法院未采信的一份证言上,文家碧这样说,她套取的资金大多因灾、因职工利益和红会工作的协调,贪污的大多数款项也用在这些地方。“因公送礼成为不可少的事,这是事实”,受贿的缘由为“去北京出差,协调关系”,这样巧言令色也成为其推脱责任,“自欺欺人,掩耳盗铃”的借口。

  但是,这背后折射出的潜规则盛行的大问题不得不让人深思。“不按潜规则办事,不给其好处,就不给办事,甚至会吃大亏。”别人求文家碧办事需要送钱,上下其手、潜规则盛行;她求别人办事,则要学会“上供”,带上“节礼”,奉上“红包”,大搞“感情投资”,与要害部门牵上线,搭上桥,建立良好人际“关系”。如果任由潜规则盛行,不仅滋生腐败,更严重影响健康的政治生态。

  光明前进一分,黑暗便后退一分。潜规则的克星是不容变通的“铁规矩”。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纪律和规矩,就是套在官员头上的“紧箍”,要从作风改进入手,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严明纪律,遵守法律,敬畏规矩,出重拳,下猛药,突破“约定俗成”的束缚,向旧习惯说不,向潜规则叫板,持之以恒促进政治环境的治理和改善,使沉疴得以治愈,让常识得以回归

  当然,权力缺乏约束也让文家碧这样的贪官们兴奋不已,在“什么事情都是我说了算”的红会里,文家碧自然就是“土皇帝”,当然这样的“土皇帝”迟早会出事的。要坚决杜绝“土皇帝”,就要强化权力的监督和约束,进一步规范权力施行的范围,用党纪法规筑起反腐的“围墙”,全方位构建“一把手”权力监督机制,将权力运行的每一个部位、每一个环节都暴露在阳光下,最大限度防范腐败行为和压缩腐败发生的空间,真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郑端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