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陈谊军:把贪腐之欲挡在廉政账户之外

发布时间:2016-08-16 15:27:40来源:SRC-13

  昨日,记者从广东省纪委获悉,8月13日,广东省纪委发出《关于注销廉政账户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设立的廉政账户一律注销,今后党员干部违规收受“红包”按顶风违纪处理。目前,省纪委廉政账户已注销,该账户余额已全部上缴省财政。(8月16日《广州日报》)

  曾几何时,各地的廉政账户发挥了积极的反腐倡廉作用,其中时而高涨的账户资金可以看作某个时期里反腐败斗争工作成效。当然,因为“廉政账户”还具有敦促自动上缴和便于党员干部犯错“救济”的功能,所以,“廉政账户”的生存空间长年以来得到保持和肯定。

  在全面从严治党越来越成为社会共识,反腐败斗争形势越来越严峻,“零容忍”腐败措施越来越得力的今天,廉政账户不应该成为一些领导干部逃避审查的避风港。为此,部分省市做出了撤销廉政账户的决定。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曾有17个省份设立过廉政账户;目前,至少有7个省份撤销。这就说明,清风正气必须得到弘扬,纪律和规矩必须挺在前面,拒收“红包”没有打折,清正廉洁就必须当机立断!

  诚然,我们要承认每个人特别是手握权力的党员干部,在面对诱惑时,都不可能完全能够做到一丝一毫的不动摇。尤其是在党的十八大以前,某些社会上、市场上的“潜规则”政治生态造成了不良的影响,更使部分党员干部的“手”难以一时间自觉收回来,心中的“鬼”一时间难以驱除,廉洁从政的思想一时间难以扎牢。

  党的十八大以后,经过近年来的实践,全面从严治党的已经提升到前所未有的力度,相应地,党员干部也必须提升个人的廉洁从政思想高度。从制度层面而言,近年来,新修订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出台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从整治效果而言,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被查处,“老虎”应声入笼,更有无数的苍蝇被狠“拍”。所以,在这样的全面从严治党环境下,果断地撤销廉政账户,把廉洁从政的关口前移,从实质举措上真正隔断不良影响,果断回拒不良社会风气,这是顺应发展时势所必然,也是对党员干部从严从实的要求。

  凡有贪欲心,其身必不正。把贪腐之欲挡在廉政账户之外,不可留一条“退路”。将贪欲心理的“过桥”都拆断,在部分人看来,固有“背之一战”之狠,但是,这却也是对有贪欲心理者的严正告示:自始至终保持廉洁,这是从政者的唯一出路。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谊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