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闲看云起:根治校园欺凌须打好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6-06-10 17:22:20来源:SRC-13

  为向校园暴力“亮剑”,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此前向各地印发了《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从中央部署到地方落实,专项治理能否根除校园暴力“恶之花”?如何建立根除校园欺凌的常态机制?(6月10日  新华网)

  辱骂拳打脚踹,围殴下跪掌掴,逼迫喝尿吃粪、强迫脱衣拍照……日益突出的校园欺凌事件,从东边到西方、从天南到地北,覆盖了绝大多数省份,屡屡成为整个社会关注的焦点。其手段之残忍、画面之血腥、后果之严重,更是令人惊愕不已。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以来,被媒体曝光的校园暴力事件多达20余起。校园欺凌事件频次密集、数量很大,还明显出现了低龄化、群体性趋势。更可怕的是,有的“问题少年”不仅不以之为耻、反而以“炫暴”为荣。由此可见,校园欺凌已成必须割除的“肿瘤”。

  校园欺凌的危害不容小觑,无论是对欺凌者、还是被欺凌者,都会造成身心上的严重伤害。然则,是什么育出校园欺凌这“恶之花”?一是因为未成年人价值观错位、个人主义至上、法律意识淡薄、法律知识匮乏;二是因为家庭防线的失守、学校教育的缺位、社会不良风气的侵扰、法律震慑力的不足。

  针对校园暴力问题,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向各地印发了《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要求4--7月各校开展治理,9--12月开展专项督查。诚然,教育是学校责任的根本。让施暴的“浪子” 回头,学校必须积极行动、有所作为。但是,把治理工作主要放在学校头上,恐怕学校无力担起这一重大责任。

  根治校园欺凌须打好组合拳。一是划出法律的“底线”,必须高举依法问责的大棒、直至追究刑事责任,决不能让施暴者肆意妄为;二抓好说服教育、道德净化、舆论导向,净化网络空间、营造文明风气,防止学生受社会不良风气的侵染;三是监管到位,注重日常管理,抓早抓小抓苗头,做到警钟长鸣、防患未然。

  事实表明:根治校园欺凌是一项系统工程,任何一方的努力都恐难见成效。因而,从家庭到学校、从政府到社会,都要从现在抓起、从身边抓起,主动各出其力,自觉担当担责,切实预防和减少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闲看云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