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柯玉乾:讲真,校园欺凌这件事还真需要较真

发布时间:2016-12-21 15:41:50来源:SRC-13

  前段时间看过一篇关于校园霸凌的文章,我感触颇深,联想到当下社会的现状,觉得还是有必要谈点小看法。

  作者是一位母亲,她的孩子在中关村二小上学,有一天在上厕所时被两位同班同学尾随,一位把他堵在厕所的小隔间里,另外一位在隔壁隔间把装满用过的厕纸的垃圾篓砸在他的头上导致他满头屎尿。

  作者去学校想为孩子讨个说法,却频频碰壁。孩子的老师觉得这事“就是开了一个过分的玩笑”,欺凌者的家长觉得这点事不值得大动干戈闹到学校去。由于这篇文章引起了极大的舆论反响,所以校方对此事又进行了核查。核查基本证明了那位母亲所说的基本符合事实,然而校方得出了这样一个的结论:“经学校多方调查、了解,明明和亮亮、军军属于正常的同学关系,课上、课下互动交往正常,有互相起外号现象,但没有明显的矛盾冲突。”

  看到这个结论,不禁对进行此次调查的校方人员感到了深深的同情,在他们眼中,把装满使用后的厕纸并沾有尿液的垃圾篓砸到别人的头上都属于正常同学之间的交往互动,那想必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也经常与其他人发生这样“正常的交往互动”吧?

  当然,这只是句玩笑话,看到校方的声明之后,我心中其实是很愤怒的,因为从始至终,哪怕是迫于舆论压力进行了调查,校方、欺凌方和他们的家长展现出来的态度其实都是一致的,一言以蔽之,就是:“没什么大不了的,那么较真干嘛。”

  讲真,这句话很讨厌,在我看来,只有受害者才有资格说“没什么大不了的”,这也许可以体现他们的胸怀和风范,而伤人者,有什么理由?

  可悲地是,现实却常常恰好相反,说出这句话的往往是伤人者和旁观者。

  这让我想到了前期和颐酒店那个新闻报道,女子被人当作“竞争对手”在酒店强拉,诸多客人居然无动于衷。女孩自己在微博中披露事情经过却被人认为是为了博取同情,吸引眼球……很多人都持有这样的逻辑:一件事,哪怕明知这件事是坏事——比如把垃圾桶砸在别人头上,只要这件事是偶发的,并且没有造成明显的人身伤害,就可以归结到“没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之中。一旦事情被归为此类,加害者就自动占领了道德高地,反倒是受害者和主持公道的人成了惹是生非的刺头。

  这样的逻辑其实挺可怕,它只会让软弱者更惶恐而让伤人者继续嚣张。而那群喜欢教育别人“没什么大不了的”人,大多都对善人太恶,却又对恶人太善。社会的天平也因此而倾斜。

  现实生活当中“没什么大不了”的心态也是一直存在的,工作没做好,出现了点小差错,人们往往会安慰自己,“这点小事,就让它过去吧,我下次一定会注意的”。殊不知,出现情况后永远都有下一次,而这些“没什么大不了”正是区分成功者与“泯然众人”的关键……很惭愧,而我自己也不幸地成为了其中一员。

  俗话说“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觉得自己有责任。”中关村二小事件也一样。实施欺凌的孩子觉得自己就是开个玩笑。老师觉得自己通知了家长、批评了欺凌的孩子,就已经尽到了自己的职责。实施欺凌的孩子的家长觉得自己孩子只是不懂事,长大了就好了。所以哪怕被欺凌的孩子已经陷入了重度抑郁,他们也不会觉得自己有责任。毕竟他们以为,自己做的那些事都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当然主张较真并不是提倡对任何事情都斤斤计较,为人处世还是需要豁达的心态,但是类似中关村二小这个事情,我还是真诚地希望,这世上有更多像公布这件事的那个母亲一样较真的人。毕竟,关乎善恶的事,没有一件是没什么大不了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柯玉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