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晓苏:“拿来主义”盛行,原创力何在?

发布时间:2016-06-13 16:23:41来源:SRC-13

  近日,江苏卫视的《端午金曲捞》节目涉嫌抄袭韩国SBS《心肺复苏颂》,作为原版节目的版权所有方要求江苏卫视妥善正视版权问题,尊重知识产权保护,停止一切抄袭行为。此次事件一经爆出,经过对比,发现无论是节目的开场,还是投票、和原唱者隔空对话等进行方式,甚至是大频幕的素材设计及背景音乐全部都抄袭了原版节目,真真是原封不动地搬了过来。然而这种靠“拿来主义”抄袭他人创意,赢来的收视率真的能长久吗?

  做综艺,最重要的是用心。拿韩国最受喜爱综艺“无限挑战”来说,仅仅是节目中的音源也上了韩国MELON音源榜的前十,哪怕是做音乐也玩命做,获得的认可程度甚至高过唱片工业的出品。制作团队这种骨子里的对综艺的认真与坚持,这种原创力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长期以来,我国文化产业原创力不足,制作电视节目急于求成。在以收视率论成败的大环境下,抄袭既成的节目模式,投入小,风险低,回报高。对综艺还处于萌芽阶段的我国来说,抄袭也的确是最佳捷径,可这种模式,显然不利于我国电视节目的长期健康发展。我认为一个健康的节目创意发展的环境,至少也需要借鉴同自我研发并行,原创节目确实需要大的投入,且风险高,但我国要想在文化产业上创出自己的一番事业,原创是必需的,给原创力量创造一个好的发展环境,才是成功正道。

  原创之路上,我们可以在改进模式,优化环境方面努力。在创意孵化的过程中,学习他国经验。拿韩国来说,他们有着成熟的职业编剧体系,编剧在整个制作团队中占有重要比例,并承担着很重要的工作内容。而在编剧的培养方面,韩国有专业的职业化“编剧学院”。编剧必须接受五个月的课程,这些基础的课程分为四个领域:喜剧编剧、综艺编剧、教养编剧、广播编剧,从多个方向来培养编剧人才。在制作节目中,还有一个重要的职业“作家”,他们起着规划所需调查资料、研究观众心理、帮助导演判断等等任务,起着辅助研究的作用。从制作过程的分工细致到创新人才的多方培养与锤炼,这样一整套科学的创意孵化机制给了好作品出生的良好环境。

  中国地大物博,文化源远流长,想要做到真正的文化输出,做出自己的原创好产品最为重要。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晓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