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肖京京:《深夜食堂》不应成为“拿来主义”的牺牲品

发布时间:2017-06-16 10:17:05来源:湖北日报网

  豆瓣评分2.3,刷新2017年国产剧新低。作为很多综艺节目中“智力担当”的“神算子”黄磊,大概怎么也没算到,他主演的国产翻拍剧《深夜食堂》口碑会扑街成这样。

  《深夜食堂》是一部日本名剧,说的是有一个只在夜里零点到凌晨7点营业的食堂,来这里用餐的人,都会向老板点一份特别的菜,每份菜的背后,都有一个特别的故事。这部兼容了美食与温情的剧以其独特的风格吸引了无数粉丝。因此,在国内要翻拍《深夜食堂》,参演人员巨星云集的消息一放出,就瞬间引起期盼无数。

  但出人意料的是,自首播以来,国产版《深夜食堂》差评一片,网络评分一降再降,让许多人大跌眼镜。其中最突出的问题莫过于两个字“照抄”。是的,这部翻拍剧从剧情、布景、服装乃至于主角脸上的伤疤都是从原作中直接“拿来”的,不仅如此,还以一个袋装泡面作为开篇,广告插入之生硬令观众都感到尴尬不已。总而言之,这部翻拍剧不仅没能加入中国元素,达到贴近生活,温暖心灵的要求,甚至连“照猫画虎”都不能算是成功。

  事实上,这并不是偶然事件,近几年国内影视行业“拿来”之风盛行,许多电视节目,尤其是综艺节目,都是直接翻拍甚至照搬国外的,原创作品愈见稀少。的确,直接从国外引进不仅省去了创作设计的“麻烦”,还能节省宣传成本,成熟的内容很容易就能吸引到大量的收视率,从各方面来说都是一笔稳赚不赔的“好生意”。但是作为文化输出的主力军,影视行业如此“照搬”下去对中国的原创文化发展确实百害而无一利。试问,在“拿来主义”盛行的环境中,哪里能给原创文化一点立足之地呢?长此以往,原创越来越少,“拿来之风”越来越烈,国产文化必将失去活力,逐渐被外来文化侵吞湮灭。

  文化发展确实是开放性的,互通有无也无可厚非,但掌握“借鉴”的程度十分重要。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才是我们的根本目的,希望此次《深夜食堂》翻拍失败能给当下“照搬”的火热的影视圈降降温,想想接下来的发展该何去何从。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肖京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