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运喜:天价买来的报考指导不靠谱

发布时间:2016-06-22 15:09:18来源:SRC-13

  还有三天,本市2016年高考成绩即将公布。不少考生可能刚刚回过神儿来,又将在本月25日直面如何填报高考志愿这一“难题”。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为了能够让学生不浪费考分而进入理想学校,不少家长不惜花费重金请培训机构帮忙“支招“志愿填报。调查中北青报记者发现,个别高考报考机构的填报培训叫价已经高达近10万元。(6月20日《北京青年报》)

  俗话说,高考考孩子,志愿考家长。考个好分数,不如填个好志愿。志愿填好了,低分可以读好大学,志愿填砸了,高分可能读差大学,甚至与大学失之交臂。所以,高考过后,大家等待的是分数,分数出来后,最关键的是志愿填报。如何最大限度发挥分数的作用,恰如其分、精准把握,填报好高校志愿,到最理想的大学读书。既考验考生志愿与兴趣的结合度,更考验家长的指导能力。

  然而,对于大部分家长来说,尤其是不在教育部门工作的家长来说,因为缺乏相关经验,很难给孩子填报高校志愿提供有价值的实际指导,弄不好是帮倒忙,误了孩子前程,毁了孩子一生。所以,不少家长宁愿多花钱,聘请有经验的老师(一般为中学教师、教育专家),为孩子提供一对一的咨询指导服务。有需要就有市场,一些所谓的高考报考咨询机构就是这样产生的。一切为了孩子,家长花钱买心安,无疑助长了咨询指导费的不断攀升,以致出现了近10万元的报考指导天价。

  问题是,家长花天价买来的高考报考指导靠谱吗?保险吗?是否值得?报道中,记者以家长身份探访时,咨询机构工作人员给予了明确回答:由他们指导填报的志愿不保证绝对录取!未被顺利录取也不退款!这就是说,这些机构的咨询指导只是根据考生的分数,结合考生的志愿而给出的建议。这个建议只是参考性的,并不靠谱,没有绝对把握,更非唯一。所谓有经验的老师咨询指导,只是给自己买一个心理安慰,实际起不了多大作用。

  与此类似,网上还有各种关于高考志愿填报的系统软件,考生输入自己的高考成绩,系统会自动生成一份院校名单和录取概率,供考生参考选择。

  不可否认,高考报考咨询机构的指导建议具有一定参考价值,但仅仅只是参考而已,并不绝对靠谱,不可迷信。高考志愿填报,关键取决于考生本人,必须由考生自己决定,任何他人的意见建议只是参考。考生应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及当地录取控制分数线,结合自己的专业兴趣与发展方向,参考各高校往年录取情况,并充分听取家长、老师合理建议后作出决定。家长可以请有经验的老师帮忙支招,却没有必要花天价去购买指导。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运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