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白长龙:出“天价”抢人才是短视之举

发布时间:2017-05-10 08:40:39来源:湖北日报网

  5月8日,西安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正式发布由西安市委、市政府日前出台的《西安市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一带一路”人才高地若干政策措施》。据了解,新人才政策从目标要求、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奖励激励、服务保障等5个方面,提出23条人才新政。其中对于顶尖人才,给予一次性500万元项目配套奖补。(5月9日新华网)

  为了多抢一些人才,各地也是“蛮拼的”,不仅出台优惠政策,拿出的“诚意”也是立竿见影、一目了然,“天价高薪”频频被刷新记录。西安也是不甘落后,对于顶尖人才给予一次性500万元项目配套奖补。

  为了一个人才,地方敢于砸下500万重金,对人才的重视和优待,已经展现得淋漓尽致,令人唏嘘不已。由此看来,“抢人才”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并不比枪林弹雨轻松多少。但笔者认为,大把砸钱是短视之举,甚至可能陷入恶性竞争“循环”。

  “钱并非万能,但没有钱万万不能。”从某种意义上讲,待遇能体现人才的价值,以及用人方的诚意。待遇方面砸的钱越多,更能体现对人才的尊重和期望。毕竟,生活起居、养家糊口,需要金钱作支撑,能得到高薪收入,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目标。但是,让人才能留下来安心工作,发挥创新创业的先天优势,绝不仅仅是“钱”的事。职业认可、上升空间、精神鼓励等,仍是人才求职考虑的重点。

  而且,高薪引进人才,还是为了“以小搏大”,为当地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获得更大回报。因此,一味提高待遇并非最佳模式,如果引进的人才并未达到预期效果,反而使当地有“鸡飞蛋打”的感觉,与其提高待遇,不如在取得成果后进行鼓励,反而更有激励作用,也能防止钱财浪费。

  从根本上说,人才待遇一路高涨,把人才当“上帝”一样伺候,背后还是供需失衡所致。需求远远大于供给,人才自然成为“香饽饽”。与其舍近求远花天价“抢人”,不如沉下心来培养,在机制上创新,激发现有人员的创新创业潜能,为经济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白长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