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迎接建党95周年】从党的光辉历程中读懂“三个自信”

发布时间:2016-06-23 09:48:03来源:SRC-13

  【迎接建党95周年】系列评论之三

  在纪念建党95周年之际,小时候吟唱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旋律又回响在耳边。九十五年风雨兼程,党用“三个自信”领导人民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踏上了富强民主的新征程。

  道路自信是我们党高举社会主义大旗,奔向民族复兴之路的方向。举什么旗帜、走什么道路,关系着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翻开战争年代的历史书卷,党的血泪奋斗印入眼帘。毛泽东说过:“革命党是群众的向导,在革命中未有革命党领错了路而革命不失败的”。内忧外患军阀混战,外寇入侵民族沦陷,山河破败天见犹怜,消沉彷徨中是党的马克思主义先进思潮冲破独裁专权,武装斗争中是党的星星之火带来曙光一线。修正“左倾”战略转移,解放中国寸土必争,我们党用鲜血铺就了一条民主共和之路。尽管在建国之后探索民族复兴的道路上艰难曲折,十年文革动乱的成长阵痛也未能动摇我们党实现民族蜕变的决心,在奋斗探索中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在坚定信仰中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把解放生产力作为富国强民的必由之路。

  理论自信是我们党立足国情、坚持科学发展的根基灵魂。指导思想的理论正确与否,直接关系着党的性质、国家发展。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指引着我们民族自力更生、大步向前。经济复苏步履维艰,为了摆脱落后的局面,我们党与时俱进提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发展市场经济创新观念,对外开放特区试点,因地制宜灵活多变,太空梦想终得实现,“四个全面”建设中是我们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力量之源。在不断摸索和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内涵中,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理论勇气、实践勇气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新纪元。

  制度自信是我们党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治保障。邓小平说:“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制度问题直接关乎党和国家的发展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民族自治权利下放,深化改革困难敢闯,经济多元放活市场,丰富文化生活多样,倡导和谐文明礼让,法制建设维稳有方,反腐治贪振纪肃纲,打虎拍蝇民心所向,八项规定从严治党。在实现人民幸福的道路上,我们党标本兼治,用廉政建设筑牢思想防线,用教育实践述说着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肺腑之言。

  忆九十五年饱经风霜,枪林弹雨里,武装斗争中党用至死不渝写下了大国崛起的光辉诗篇。看九十五年和衷共济,血染红旗下,筑梦中国中党用政通人和许诺着天下归心的豪情壮言。树皮草根、野菜粥糠的时代虽离我们久远,车水马龙、热闹繁华随处可见,感恩党九十五年来风雨兼程为民谋利的坚定信念。道路不变,理论多元,制度常建,九十余载的风霜洗礼,领会着党“三个自信”的蓬勃不息、热忱不减,愿我们的祖国立于强国之林、世界之巅。

  稿源:荆楚网

  作者:叶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