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迎接建党95周年】让老党员释放传承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6-06-23 16:06:17来源:SRC-13

  【迎接建党95周年】系列评论之四

  中国共产党及其所创造的伟大事业,已经在历史的轨道上滚滚奔跑了快95年,党的事业能够跑得持久,除了其自身历久弥新的动力系统外,还得益于薪火相传的传承载体。这个传承载体,就是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他们用坚定的信仰、不变的情怀,让党的事业得以延续,不断发扬光大。

  俗话说,“家有老人是个宝”,是说一个家庭如果老人健在,老人可以起到守望家庭、传承家风、凝聚族心的作用,老人在那里,家就在那里。同样,老党员、老干部也是党的宝贵财富,他们是前进方向的“指南针”,是稳步发展的“压舱石”,是信仰力量的“传动轴”,在国家的稳定、事业的繁荣、民族的振兴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老党员有着独特的优势,用好优势,就能让优势更好地传承。年轻人有年轻人的锐气,老同志有老同志的睿智。马立三的相声中,讲了一个毛头小子与一个老人比赛,老人咬蚕豆自然是比不过年轻人,但年轻人却比不过老人能够用自己的牙齿咬到自己的耳朵。老党员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集聚了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这些优势一旦闲置,只会是贬值和浪费,充分运用这些优势,就能在方向引导、理论宣讲、建言献策、维护稳定发挥积极作用,形成“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的良好氛围。

  老党员有着忠诚的感情和干事的激情,保护好老党员的这份感情和激情,就能更好地形成正向引导力量。“老牛易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现在的生活条件远远优于过去,一些老党员60岁退休以后,身体依然硬朗如牛,激情洋溢。听到一位从林业局长岗位上退休老党员的故事,79岁了仍然驻扎在荒山野地里搞果树种植,创办了楚天果业产供销合作社,指了一批大学生在自己基地创新创业,或启发或引导大学生创响了“香嘟嘟”、“青青果园”的品牌。老党员的财富直接演变成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老党员是面旗帜,发挥老党员的旗帜引领作用,才会让无数的后来者迎难而上,创造无愧时代的业绩。老党员不大可能像年轻人那样挺在一线冲锋陷阵,但老同志有着丰富的阅历,历经无数次挫折与失败的考验,处变不惊的淡定,在洞察世事、预测走势等方面,有着年轻人不可比拟的优势,不能因为年龄大、反映慢、观念陈旧、安享晚年等为由,忽略了老党员旗帜作用,要在全社会形成尊重老党员、依靠老党员、老年党员与中青年党员优势互补发挥作用的良好氛围。

  老党员是党的宝贵财富,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尊重老党员,是对传统、时代、社会、事业的尊重;最大限度地发挥老党员的作用,就能让党的伟大事业生生不息地传承下去。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忠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