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迎接建党95周年】追问历史,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发布时间:2016-06-27 10:55:31来源:SRC-13

  【迎接建党95周年】系列评论之七

  “走进中国照片档案馆,就打开了一部国家相册。烈士们大义凛然,从容自若,笑对死亡……”在新华社策划的纪念建党95周年视频短片《红色气质》中,一张张照片用历史的视角向我们讲述了党这一路的艰难悲壮和光辉昂扬。

  一位烈士,锁定一个瞬间;一组群像,打开一部史册。在历史的长河里,波涛翻涌,大浪淘沙,无数人被泥沙挟裹而去,唯有中国共产党人浴着鲜血带着荣光仍坚定地站在时代前沿。从最初的5人小组到如今8800万人的执政党,我们必须追问历史,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历史的幕布下,革命先辈们用信仰与追求、纪律与品德、责任与担当为我们做出了回答。在那段峥嵘岁月中,共产党人执着追求、纯洁正直、勇于担当的红色气质让我党保持着先进性和纯洁性。这份卓越的气质驱使我党从单薄走向厚实,从年轻走向成熟,让中华民族就有了挺拔的脊梁。

  感到骄傲的是今日之中国已然走入了一个高歌猛进的时代。铁马冰河,已经被高速公路上如过江之鲫的车流所取代;烽火狼烟,也早被城市森林中五光十色的霓虹灯光消融。披着金色的锦裘,带着发展的荣光,中国如一位正在站起的巨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然而也当看到,历史下的中国正处在经济转型和改革阵痛期,形势的复杂和思想的多元让一些敌对势力企图趁虚而入。马克思主义“过时”,共产主义“遥远”,中国经济“硬着陆”等歪理邪说,让少部分人对中国的明天产生了悲观和动摇。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中国人的明天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上。攀越高峰,昂扬向上,还需让那份从未消逝的红色气质再次绽放光芒。

  “不畏浮云遮望眼”,应坚定信仰不迷失。当看到从争取民族独立,力求人民解放再到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共产党人一路走来都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政党永不会落伍,人民在哪里党的关怀和温度就会在哪里。因此,我们当坚定理想信仰,不逃避、不彷徨,以执着追求共产主义作为进击的方向。

  “竹可破而不损其节”,应严守纪律不动摇。在革命斗争中共产党人即使血洒当场也从未离党叛党,这就是一个共产党人的纪律和定力。时间的指针走到当下,我们也应当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划好“底线”和“红线”,严格做到挡得住诱惑,耐得住清贫,经得起考验。

  “位卑未敢忘忧国”,应奋斗创业讲担当。我国正走在实现中国梦的快车道上,这既是一个国家的梦想,也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应预见发展路上必然会遇到坎坷和困难,这就需要我们加快劳动的脚步攻坚克难,在奋斗创业中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同时永远保持坚持不懈的奋斗姿态,将压力转化动力,在发展路上不畏艰险,砥砺前行。

  2016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95岁生日,对于一个人来说95年很长,但对于一个走在时代前列的党仍在成长。历史早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而在不断前行的今天,让我们握好这份红色的接力棒,用永不变质的红色气质撑起民族的脊梁,换党一个更加成熟辉煌的明天。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