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孙金栋:需要重塑官员“公众形象”

发布时间:2016-06-29 08:36:49来源:SRC-13

  从5月底开始,山西省打造的全国首档旅游竞赛节目,因书记市长的加入而备受关注。这两天,这档节目因为参赛官员对观众叫“美女”而引发舆论关注。(6月28日中国网)

  说老实话,俺开始并不赞同官员如此轻佻。堂堂临汾一名男性副市长,公开称观众为“美女”,成何体统?有什么好?说不准,没吃着羊肉,惹一身骚。

  追根求源,细想起来,还是自己的错,缘在对官员“公众形象”形成了刻板标准。国人传统的官员公众形象,是庄重、严肃、有板有眼,对女性多不言语,敬而远之。选举中得票率高多为此类官员。于是,不在少数的行政机关“门难进,脸难看”。

  转变行政机关作风,重塑官员公众形象,临汾这位副市长也许是一次成功的尝试。公开场合,不摆官架子,对平时高高在上的“忘我”,俯下身子,化身为一名普通老百姓,俗称为“亲民形象”。一声“美女”,几多亲情,无形中拉近了官员与民众的距离。

  再说了,旅游推介,不同于人代会、党代会那样的内容和场合要求,理应轻松、愉快。官员八小时内外,本不应一副面孔,一样表情。与官场、与朋友、与家人、与公众,就要有不同身份。官员有上下级之分,朋友是平等的,家人是自由的,公众是亲和的。这算不上“多面人”,而是应有的角色定位和角色转换。

  俺数十年公安、保卫履职,留下了令人讨厌的“职业病”,喜欢居高临下训人,表情过于严肃,语言过于粗鲁,让家人、友人不能接受,直到退休后才慢慢改变。

  官员的“脸难看、门难进”不能等到退休后才改变,当政时就有必要自我重塑。学会平等待人,友善待人,欣赏他人,多多微笑。亲和官员,老百姓欢迎,有利于融合官民关系,遇到矛盾也便于化解。

  因此,俺还是希望给临汾这位副市长一点掌声,不要无限上纲上、口诛笔伐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孙金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