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维:礼让斑马线为何要奖励?

发布时间:2016-07-14 10:29:06来源:SRC-13

  温州乐清市正在推广机动车“斑马线礼让行人”,并对主动礼让的司机给予油卡、现金奖励。目前已有2.9万辆机动车参与这次文明接力活动,当地财政拿出4万多元,用于对司机的油卡、现金奖励。(7月13日浙江在线)

  道路交通法规早有明文规定:车辆过斑马线时,要减速慢行,遇有行人过马路,驾驶人要礼让行人。这本应该是交通规则的常态,可为什么到温州乐清市这里,非得通过奖励的方式,刺激司机过斑马线礼让行人呢?

  随着汽车时代的到来,城市道路车辆拥堵现象屡见不鲜,尤其是在人流量、车流量的高峰时期,车辆与行人过于集中,莫说行人过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就是有信号灯的斑马线,也会有人违禁闯红灯。看到别人闯红灯过去了,自己却还在一旁傻傻等待。长此以往,觉得自己划不来,也参与其中。于是,一个“中国式过马路”就诞生了。在有信号灯的情况下,人不让车;在没有信号灯的情况下,就更别指望车让人了。铁疙瘩风驰电掣从斑马线上一辆接一辆,谁也没减速慢行和停车礼让的意思。所以,如此恶性循环,在斑马线上出现交通事故也就成了必然。

  笔者认为,按规矩走路,既是我们遵守交通规则的最起码的行为准则,又是社会文明进步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就礼让斑马线而言,行人在过有信号灯斑马线上,就应该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切忌不可有闯红灯的侥幸心理,更不可有盲从心理。对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驾驶人也应当有交通法规意识,把礼让行人时刻牢记在心。

  鉴于目前很多城市礼让斑马线还没形成常态,我倒觉得各地应该向杭州、宁波学学,不妨也通过地方立法规制礼让斑马线的行为。从今年6月16日起,在宁波开车,在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行为一律会受到100元罚款并记3分的处罚。“杭州经验”除了处罚标准与宁波一样,还规定了一套特别的“三二一”礼让行人操作法:看到行人,30米外就要松开油门减速;20米外,速度要减到15公里/小时,脚要放到刹车踏板上;10米内,必须停车。新规实施后,两地的行车秩序大有好转,如今,礼让斑马线已蔚然成风。

  由此看来,在城市推广礼让斑马线,崇尚交通文明行,还需人们集体的安全文明意识进一步增强。不论是驾车人,还是步行人,都应当步调一致地把交通法规挺在前面,把礼让斑马线、不擅自闯红灯由个体意识扩展到集体意识,形成蝴蝶效应,进而成为常态化。唯有这样,我们的城市交通环境才能安全有效,文明有序。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