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郭晓冉:奖罚“斑马线礼让行人”未尝不可

发布时间:2016-07-14 10:36:04来源:SRC-13

  温州乐清市正在推广机动车“斑马线礼让行人”,并对主动礼让的司机给予油卡、现金奖励。7月13日从该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目前已有2.9万辆机动车参与这次文明接力活动,当地财政拿出4万多元,用于对司机的油卡、现金奖励。对于没有礼让的车辆,执法人员发现后将通过媒体曝光,交警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作出扣3分、罚款100元的处罚。(7月13日澎湃新闻网)

  关于斑马线礼让行人,这是驾驶员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礼仪,然而在我国现实社会中罕见司机主动礼让行人,而是大多司机鸣喇叭示意行人礼让之,其行怪哉!在西方发达国家,司机的这种礼仪规范早已深入人心,司机主动礼让行人再为正常不过。这反映出我国驾驶员在基本文明素养方面的缺失,这种现象不利于道路交通安全,因而采取有效措施来解决之也是势在必行。

  然而就目前来看,单纯依赖司机的自觉性来促进他们做出礼让行人之行为似乎并不可行。因而,采取必要的物质奖励或惩罚来提升人们道德意识,以培育引导人们逐步提高道德觉悟,这种做法未尝不可。新加坡曾为提高人们的文明意识而对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道德行为予以处罚,这种负激励收到了良好效果。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曾说过在高协同的社会即人际关系良好的社会中要让“美德有所回报”,这其实就是说要奖励美德,不论是用物质或精神的方式。

  其实,这种奖罚司机的做法虽有效但不可能面面俱到,政府也不可能时刻拿出如此多财力用于奖励司机。从根本上来看,为有效保障当前的交通安全,作为道路交通安全主体的司机必须自觉主动地提高自身文明素养,做到文明驾驶、安全驾驶,由此道路交通安全才具备了最坚实而深厚的基础。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晓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