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薛建勇:“斑马线礼让行人”受奖不应过多指责

发布时间:2016-07-14 14:59:30来源:SRC-13

  斑马线是生命线,礼让斑马线就是敬畏生命。但在现实中,一些机动车抢行斑马线,让过往行人忐忑不安,成为人们所诟病的驾驶陋习。这不,为了倡导机动车礼让行人,温州乐清市就采取了一种特别的奖励政策:主动礼让行人的营运车辆司机,每次可获100元现金;该活动结束的抽奖中,符合条件的司机甚至有机会获得1吨汽油油卡的特等奖。(7月14日 央广网)

  目前,我国城市化进程发展迅速,大量人群涌入城市,机动车数量也在持续增加,随之而来的是人们的出行安全问题日益严峻。一边是“中国式过马路”大军的任性,另一边是司机“路怒症”的暴增,两种剧目的轮番上演,使得交通出行安全问题成为一个普遍的社会问题。

  针对人们的出行安全问题,温州乐清市的奖励政策可谓是城市管理中的创新之举。首先要肯定奖励的作用,社会风气的形成是从生活中的小事一点一点做起的,每次奖励都是对文明礼让社会公德的尊重和支持,让人们在践行美德的同时得到物质上的奖励和精神上的愉悦,提供正向引导,实现文明接力,让践行美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但此政策一出,也引来了一片质疑声。有网友认为这是道德被金钱绑架,是浪费纳税人的钱。诚然,这种物质奖励政策有“利益”导向,也许最终的结果并不如想象中那么美好。但不能因此就对这种奖励政策一棒子打死,要看到地方政府对于解决人们面临的社会问题所做出的努力。就现阶段来看,城市交通压力巨大,由于执勤警力的限制和交通探头未能实现全面覆盖,单单依靠交通部门来规范监督驾驶员文明出行的行为仍显得力不从心,因此在严厉执法的同时也要倡导文明出行的理念,提高人们文明出行的自觉性。况且这种符合社会公序良俗、有益于社会公德形成的正向激励政策也会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因此更容易得到来自社会、企业的资助。因此这次文明接力活动的资金多数是社会、企业赞助而来,公共财政开支并不多。

  要注意的是,在奖励政策实施的同时要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让交通违法者得到应有的处罚,做到奖罚分明。同时积极发动群众的力量,搭建与群众交流的平台,利用“随手拍”等方式,实时监督举报交通违法行为,让人们真正做到文明礼让,让文明出行的观念深入人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薛建勇